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改變,從一個生命開始

二零一九年一月四日,以一個月的商務簽證入境埃塞俄比亞後,立即啟動工作簽證的申請手續,可惜在商務簽證到期前,收到工作簽證申請被拒的消息。由於商務簽證是不能留境延簽的,於是被逼於二月二日離境出走到鄰國肯亞,好能在境外辦理回埃塞俄比亞的商務簽證,為重新申請工作簽證做準備。

感謝天主早有預備,安排了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在新春期間帶信仰體驗團到肯亞,又安排我在網上買到平價機票,讓我剛好跟香港信仰體驗團的朋友,於同一天,相隔一小時,抵達內羅比,然後跟著大隊展開肯亞之旅 ,體驗天主的完美安排。

在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正副會長關詠詩和阮美賢的安排下,在肯亞服務十多年的教友傳教士陳倩盈的帶領下,我們一行十五人,探訪了仁愛傳教修女會和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在貧民窟辦的小學和幼兒園,本地非牟利機構NGO在貧民窟的事工,參觀了教堂和大學,以及耶穌會為貧民窟孩子而建,教友傳教士陳倩盈任教的聖類思公撒格中校。看見陳倩盈桃李滿門,舊生不但學有所成,而且願意回饋社會,有些回到母校學服務,有些回到自己長大的貧民窟成立NGO服侍小兄弟姊妹,多年來修會和傳教士撒的種,今天有所收成,感動、感恩。雖然非洲人天性比較隨心,但若給與機會,絕大部分人仍是願意發憤圖強,靠自己走出困局的。可是,為何非洲各國獨立後,經過幾十年的努力,貧窮問題依然巨大? 其實非洲除了一些國家因戰亂而無法發展外,很多國家地大物博,資源豐富,國際性NGO也在非洲工作多年,究竟是什麼原因,令非洲持續貧窮落後? 非洲貧窮的迷思,伴隨整個肯亞之旅,揮之不去。

在肯亞內羅比過了充實的五天後,終於拿到回埃塞俄比亞的商務簽證,帶著對非洲貧窮問題的疑問,和充滿感恩的心,跟香港朋友道別,回到亞迪斯亞貝巴。

從亞迪斯亞貝巴機場坐車回到母佑會時,看見私人救護車停在門口,原來修女正準備送一位垂死女孩到意大利做手術。垂死女孩是母佑會學校的學生,早前因車禍在本地醫院做了手術,但手術出錯,生命危在旦夕,修女為了送她到義大利搶救,不斷奔走於埃塞俄比亞移民局和意大利領事館之間,為女孩辦理護照和簽證,但移民局中人居然公然要求額外服務費,不然不發證件。修女說,非洲的貪污腐敗是社會毒瘤,除了政府和商界外,就是聲譽響噹噹的國際救援非牟利機構或扶貧組織也無法杜絕這陷阱,地方團隊難免有貪腐情況出現,要徹底解決貪腐問題並非易事。修女在非洲多國服侍多年,一語道出非洲貧窮問題的關鍵所在。

難道人性軟弱如此,利益當前,必定誘惑難擋? 我相信沒有人天性腐敗,貧窮人不一定就會貪污,貪腐問題,根本就是政治問題。

非洲各國雖然政治獨立,卻並不經濟獨立。以前依賴歐美,現在依賴中國。非洲各國把資源賣出引進外資,本地人不一定能夠分享財富,而且政府大多貪腐嚴重,執法人員濫用職權,收受賄賂,甚至敲詐勒索,商業機構以行賄和回扣方式進行交易司空見慣,貪污的政府更加不會搞福利造福人群,雖然有一小撮既得利益者富起來,但貧窮的非洲百姓,依然貧窮。

在非洲各國的扶貧工作雖然舉步維艱,貪腐問題難以一朝解決,整體的貧窮狀況仍然嚴峻,但親眼看見天主教修會如耶穌會、慈幼會、母祐會、仁愛傳教修女會、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等,及基督新教在非洲各地,以無比的愛和信德默默耕耘,為服侍及教育非洲的兄弟姊妹奉獻一切,見證着一個又一個生命轉化的故事,讓我明白到貧窮不是一堆統計數字。我們雖然不能把非洲窮國的人均GDP拉高,但我們能夠從一個社區、一個家庭、甚至一個生命開始,寫下一個又一個,以生命影響生命的真實故事。

改變,從一個生命開始。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