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見證奇蹟

香港明愛及各方親友捐助及禱告守護的40呎貨櫃物資,經過三個月的海陸運輸,途徑肯亞及烏干達兩個國家,終於運抵母佑會在南蘇丹朱巴市附近的貢博會院,感謝天主!

整個運輸過程只用了三個月時間,早前預料的常見清關問題、貪污收贿問題、貨物失竊被劫、惡劣天氣下延誤、長途爛路造成貨櫃車意外等事故,全部沒有發生,船運非常順利,陸運雖然遇上阻力,最後有驚無險,所有物資『無穿無爛』抵達,神父和修女均說是奇蹟,感謝天主。

關於陸運事故,話說四月一日來往南蘇丹首都朱巴和接壤烏干達邊境的尼穆萊路上,發生了叛軍襲擊貨櫃車事故,死了5人,導致貨櫃車卡在烏干達未能跨越邊境。其實類似事件時有發生,單單三月就有超過15人在這路線上遇害。來自烏干達和肯亞的跨境司機為了人身安全,決定不再啞忍,罷駛不過關,直至南蘇丹政府承諾保護他們。貨櫃裡的物資事小,人命事大。可是罷駛堵關造成的問題也不少,因為南蘇丹位於內陸且是淨進口國,所有貨物必須經鄰國進口,而尼穆萊是相對較安全的跨境通道,堵了尼穆萊關口導致貨物和物資無法運抵朱巴,更遑論轉運到南蘇丹其他地。朱巴物價在短短兩週就飆升了一倍,糧食和燃油極度短缺,若堵關持續,勢必令國內的糧食危機升級。看見每月來修院取奶粉的嬰孩,乏力地吸吮媽媽乳房卻吃不到奶,營養不良情況都在紅黃之間,令人心痛。

感謝天主,堵關沒有持續。停泊在烏干達邊境的三千多架貨櫃車等了16天後,終於解封過境到尼穆萊,香港貨櫃安全抵達母佑會會院。我問司機,政府有否派出護衛隊保護他們,他說政府什麼也沒做,是他們自己僱用武裝軍人隨車護航的。感謝這位肯亞籍司機,及所有跨境貨櫃車司機,天天冒生命危險,為南蘇丹運送貨品及物資。

我稍後會做分貨的工作,再送往通治及其他鄉鎮,請大家繼續為陸路運輸安全禱告。工作還多着呢!

(刊於公教報2021.4.23)

(修訂於 03-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