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老師變身農婦的奧秘

去年,我在南蘇丹通治鎮被母佑會修女委派,在St Bakhita Educational Centre專為貧窮超齡女孩而設的學習促成班ALP(Accelerated Learning Program)學校當老師。今年,我被調往協助修女推行一個跟義大利非牟利機構合辦的農耕項目訓練貧窮農婦。不要問我如何過渡及適應這改變,反正兩樣也不懂,教書沒經驗,農務更一竅不通,初時我極度不願接受這個完全沒把握的任務,但既然修女再三遊說,唯有頂硬上,若果是天主的意思,天主自會照料。

筆者(右一)探望阿魯爾(右二)一家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完全不懂農務,且一點興趣也沒有,跟非牟利機構合作的複雜性又比想像中困難,諸事不順處處碰壁,每天跟項目老師們一起烈日下徒步往農地,服務只會說土話的農婦學生,理性上知道自己做不來這個憑空飛來的任務。日子一天天在無法掌控的狀態下渡過,內心的焦慮卻一天天減輕,看著項目的貧窮農婦,許多在我們眼中只是二十出頭的少女媽媽,各自背負著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為了孩卻選擇勇敢生存,笑著活下去,跟著她們一邊唱歌、一邊耕田所帶來的激勵,足已彌補我面對項目不明朗的緊張和焦慮。

前天農婦學生下課後,項目老師跟我說班裡有一年輕婦女阿魯耳,丈夫過世後,一個人帶著五個孩子,其中一個還是未斷奶的幼兒,家裡沒糧,狀況淒涼,於是我跟她聊了一會,為了解她的身世,才發現她原來是我們St Bakhita學校縫紉組的已故前組員 – 阿賓奴的老婆!

阿賓奴,在二零二零年初,新冠病毒剛傳入南蘇丹後加入我們縫紉組,當時他才二十四歲,已經是三個孩子的爸爸,雖有一技之長懂縫紉,可惜染上酗酒惡習。感謝慈悲心腸的盧德修女,願意讓他在縫紉組為抗疫項目縫製布口罩,給他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後來疫情緩和後,修女送他一台縫紉機,鼓勵他成為自雇裁縫,於是他帶著妻兒往瓦烏市發展,在市集當起裁縫來,生意還做得不錯,可惜數月前突然收到他過身的消息。阿賓奴走後,我嘗試聯絡他的妻兒,希望能為舊朋友遺下的孤兒寡婦做點什麼,但一直無法聯上,直到前天,才發現一直在找的人,就在眼前,感謝天主。

阿魯耳說,阿賓奴是家庭支柱,突然離開人世,她們在瓦烏市又無人無物無親友幫忙,於是決定返回通治鎮,起碼有田可耕。以往通治鎮四月便開始下雨,現在已經六月底了,仍然在等雨來臨,已撒種的,看著幼苗乾枯,未撒種的,天天等下雨,下半年的糧食危機勢必嚴峻,首當其衝的,必然是如阿魯耳等沒收入,只靠務農維生的貧農。阿魯耳除了帶著五個孩子,還要照顧阿賓奴的媽媽,和自己的爸爸,兩位長者不但幫不上忙,還染上酗酒惡習,一家八口的重擔,把阿魯耳壓得透不過氣。

原來天主把不適合的我放在農耕項目,是要籍著農婦在逆境中發揮出來的頑強生命力,把我從焦慮和沮喪中喚醒,及把阿魯耳帶到我面前,讓我有機會照顧已故友人的妻兒。

感謝主不厭其煩,一次又一次把我從迷失中喚醒。

感謝主把阿魯耳帶回通治鎮,求主繼續保守阿魯耳一家,及南蘇丹千千萬萬的受苦阿魯耳。

(刊於公教報2022.07.10)

(修訂於 3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