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佩芝

佩芝,是我在南蘇丹通治鎮最早認識的其中一個St.Bakhita學校學生,也是我最欣賞的南蘇丹女生之一。

記得二零一九年第一次遇見佩芝時,她正在縫紉組為學生縫製校服,努力以工作換取自己及姪子侄女的學費。我當時應修女要求教縫紉組縫製布衛生巾而認識佩芝,加上她因家暴問題曾一度住校,所以我們很快便熟起來成為朋友,我探訪過她的家,吃過她做的晚餐,也認識她的媽媽。佩芝跟媽媽和哥哥一家同住,爸爸有許多老婆不住通治鎮,哥哥脾氣暴躁常常拳打腳踢佩姿。縫紉組的玫瑰說,佩芝初來的時候,身上常有傷痕,只有一套破衣服,感恩母佑會修女得知她的狀況後,不但收她讀中一,還讓她在縫紉組工作學一技之長,又可幫補學費。佩芝雖然喜歡讀書,可是她跟其他南蘇丹女孩一樣,不但肩負家務,幫嫂子帶姪子侄女,還要工作賺錢,根本沒時間好好讀書,晚上完成家務後,又因沒電燈沒法溫習,所以成績一直不理想。
雖然佩芝從小受許多苦,但苦難沒有偷走她的喜樂,反而懂得為小事感恩,常常喜樂; 雖然受盡社會和家人欺凌,但她沒有心生怨恨,反而事事不計較,當修女找人幫忙,別人不願意做的,花時間的、太辛勞的,沒報酬的,吃力不討好的,她都樂意付出; 雖然生命對她不公,但她沒有對生命抱怨,沒有失去盼望,反而於去年領洗信主,把一切交託天主; 雖然她很努力生存,卻總是徒勞無功,但她的鬥志沒有被磨滅,反而磨練成更堅韌。

今年五月十二日晚上,母佑會副會祖聖瑪利亞瑪沙利羅慶日前夕佩芝又在家被哥哥毒打,哭著跑到學校求救。修女們商量後,決定安排佩芝離開通治鎮,投靠住在烏干達的姐姐一家。雖然我們建議佩姿立刻離開,反正不會從家裡帶走任何東西,但佩姿堅持必需回家過一夜,不然哥哥必懷疑修女窩藏佩芝,繼而向修女甚至學校報復,不是為了失去親妹,而是為了失去嫁妹的牛聘禮。當佩芝自己的安全受威脅,仍然以修女為先,處處為別人設想,不求自己的利益,只求別人的利益 (格前10:24),身體力行基督的教誨,令人動容。

感謝聖瑪利亞瑪沙利羅代禱,感謝天主保佑,佩姿在家的最後一夜,安然無恙。翌日大清早兩手空空離家跑來學校,修女給了她路費,我也送了念珠和利是,大家忍著淚匆匆擁抱後,來不及說什麼便趕上離開通治的車,來不及說再見便離開了多年的朋友和同學。佩芝幾經艱苦才讀到今年中四畢業班,可惜剛開學就被逼輟學,離開家園,離開母校,離開通治鎮。看著佩姿紅著眼孤單上路的背影,令人心碎。

一個單身女孩,從南蘇丹通治鎮往烏干達,要先經過多個城鎮,抵達南蘇丹首都朱巴後,再轉過境巴士前往烏干達,不但長途跋涉,且陸路風險高。感謝天主路上護航,經過難熬的兩個多星期,終於收到佩芝電話,報平安抵達烏干達,順利跟姐姐一家會合。

感謝代禱的朋友,請大家繼續為佩姿在烏干達開展新生活祈禱。願天主的平安,時刻與她同在,時刻與南蘇丹及世界上所有受苦女孩同在。

(刊於公教報2022.06.12)

(修訂於 3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