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相信每一刻,都是天主最好的安排

剛過去的聖誕節,母佑會修女為通治鎮St. Bahkita的住校老師和學生,搞了一個小型派對,佈置和美食由學生全權操刀,神父帶領祈禱,修女負責領詩,雖沒有勁歌熱舞,但氣氛溫馨,最後學生自發分享,娓娓道來自身的故事和修女的關愛,更化成一股催人奮鬥的力量。

我們一共有七男四女十一位住校學生,全部是中四畢業班。St Bakhita並不是寄宿學校,但修女校長不忍心貧困學生,因上學路途遙遠、或沒電不得夜讀、或環境擠逼、或家務繁多,無法專心讀書應付高中公開試,於是破例讓有需要學生住校。當聖誕派對接近尾聲時,學生自發分享心底話,他們的真實、真誠、真摯,毫不矯揉做作,自然流露的感恩之情,是修女愛的回報。當中胡的分享最觸動我 – 胡的父母在鄉下,他獨自跟族人住在通治鎮讀書,勤奮好學,彬彬有禮,是本校高材生。前年2020年五月,通治鎮發生種族衝突,燒了十幾户,死了幾十人,居民紛紛逃難: 有一家大小把行囊頂在頭上走難;有把帶不走的家當如床褥穀物等暫存在學校,然後逃到其他城鄉;有的索性跑來學校避難。胡就是其中一個逃到學校的學生,還記得他的朋友跑到校門時,額頭還在流血。胡分享說,當時他的族人都離開了,屋被燒了,無家可歸,幸得修女收留,才不至流離失所,所以胡比所有人更早住校,也比所有人更感恩。

其實2020年五月,正是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各地為防疫封城lockdown之際,共同抗疫stay home救命之時,我卻在通治鎮看著學生在槍聲下,攬住行囊和糧食睡覺,準備隨時flee home逃離家園,我突然醒覺,南蘇丹的世界,和世界不一樣。

過去兩年,全世界都在打抗疫戰,南蘇丹人民依然不把疫症放在眼內,因為比病毒更致命的,不是升級變種,而是飢餓、是衝突、是瘧疾和傷寒等可醫治及可預防疾病。

在南蘇丹,除了出國必須做PCR檢測外,根本沒人會花錢檢測,在街上沒人戴口罩,也沒人遵守社區距離等防疫措施。南蘇丹沒資格抗疫清零,一早被逼與病毒共存,但全球抗疫的骨牌效應,卻把一直苦撐的脆弱族群,推向深淵邊緣。

對於自身在南蘇丹確診新冠病毒,雖然有點無奈,但感謝主恩待,只有小許頭痛和喉嚨痛,還逼我在隔離期間,誠實面對時有不順心的自己。

默想時,憶起恩保德神父講解《道德經》「為學日益,為道日損。」神父說,為我們天主教徒「為學日益」是為學習教理,知識越多,益處也越多;但「為道日損」是為靈修,為追求真道,必須虛己放下,放下執著,放下自我,專注於基督。

當香港堅持清零,南蘇丹卻無資格抗疫;當南蘇丹被逼與病毒共存,卻要承受全球抗疫的骨牌效應;當常態已變成新常態;當香港已變成新香港; 當心裡有委屈及情緒;當無奈確診新冠病毒;當學習「為道日損」,平心面對 – 能做的,盡力; 不能做的,不勉強; 無法改變的,接受共存; 相信每一刻,都是天主最好的安排。

(刊於公教報2022.2.27)

(修訂於 02-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