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令醜陋原型畢露的另類天使

一個早上,我看見一個大概小學二、三年級的女生,蹲在課室外的走廊上哭得很淒涼的樣子。我走上前蹲在她身旁,看她是否身體不適,她一臉委屈地說:「老師冤枉我,硬說我推撞閘門,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批評我,還趕我出課室!」我問她究竟有沒有推撞閘門,她哭得更厲害說:「沒有!老師罰錯我!」於是我問:「妳有沒有告訴耶穌?」她回頭看我,好像不太明白我在說什麼,然後我接著說:「耶穌是過來人,祂不但被冤枉,還經歷被門徒出賣、遺棄、不認, 祂一定明白妳這刻被冤枉、被不信任的心情。把妳的冤屈難過,全部交給耶穌吧!」然後,她似懂非懂地閉上眼睛誠心禱告,我就悄悄從她身邊走開。過了不久,小息鐘聲響起,小女生一路蹦蹦跳跳走過來興奮地告訴我,老師發現錯怪了她,她特來感謝我,提醒她要交託耶穌。

「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瑪5:8) 看著小女生由心出發純真的笑容,心裡很感動,同時也很慚愧。

在南蘇丹通治鎮服侍的這些日子,遇上了合不來的人,有被誤解,有委屈難受,有負面情緒,甚至有發脾氣的時候,我試圖減少接觸,避免摩擦,勤辦修和聖事,但撫心自問,我有如小女生純真地向耶穌告白,交託一切嗎?還是例行公事,放不下心結? 明明理性上知道,只有謙卑放下,交託天主,才能海闊天空;但有時只為一句話,心裡放不下。

感謝天主讓我在聖誕期間,忙中有靜思的機會,重看自己一路上搜集的勵志金句,我一直看一直看,看到這裏:『天主總會在我們身旁,放一個或幾個令我們自己最醜陋的一面,經常都會原型畢露的人,為的是要幫助我們學習謙卑,修德成聖。』我想,這個跟我合不來的人,必定是天主安排放在我身邊的另類天使,為了教我真謙卑。另類天使,不只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因為謙卑是一生的功課。

「你們所受的試探,無非是普通人所能受的試探;天主是忠信的,他決不許你們受那超過你們能力的試探,天主如加給人試探,也必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夠承擔。」(格前10:13)

感謝天主,感謝另類天使,感恩透過能承擔的各種試探,一生學習, 學習在謙卑修德的路上行走。

(刊於公教報 6/2/2022)

(修訂於 09-02-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