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

非洲埃塞俄比亞航空於三月十日飛往肯雅途中發生空難,機上一百五十七人全數罹難,包括一位神父,一名修女,四名教會救援組織成員,和一名在聯合國屬下機構工作的香港人 – 香港聖安德肋堂區的教友曾成毅。

空難發生後,香港親友第一時間發短信問候我的安危,多謝大家關心,我雖無恙,但心甚痛,尤其當舊同事告知遇難者曾成毅,原來曾在香港世界宣明會工作,是一位有大志向的年輕人,雖然未曾同工,但總算是不同年代的同事,深感惋惜。

空難翌日,我們語言學校的例行祈禱會中,也特別為遇難者及家人禱告。分享感恩事項時,分別有同學和老師,不約而同說及各自朋友因事臨時改變行程而沒有乘搭遇難航班,感謝主巧妙安排朋友逃過一劫,保佑了他們的安全。我雖明白當事人大難不死,感恩是理所當然的事,就如我家人得悉我人身安全後,放下心頭大石一樣。但每當想起亡者的家人,不但突然痛失至親,更無法向遺體道別,唯一能夠領取的,是一公斤埃塞俄比亞泥土以作悼念,同學和老師的禱告,頓時成了對亡者家屬落井下石的禱告,聽著非常難受。

是這樣嗎?是天主保佑了一些人逃過大難嗎?至於遇難者,是失去了天主的祝福嗎?

這讓我想起花生漫畫裡,查理布朗為妹妹莎莉讀達味與哥肋雅的聖經故事,當說到達味殺死巨人哥肋雅大勝時,莎莉天真地問:「哥肋雅的媽媽怎樣?」雖然空難亡者不是惡人哥肋雅,且大多是人道救援工作者,但天下的父母和妻兒,必定會為失去至親而哀痛。

我們禱告時,多會祈求天主保佑家宅平安,家人身體健康,萬事如意,逢凶化吉。但當我們求健康卻得病,求穩定卻失業,求家宅平安卻遇上厄運時,我們會怨天主不聽禱告,質疑天主沒有保守嗎? 我們會問天主為何不祝福自己嗎?

可是,天主的祝福,從來不在於逢凶化吉家宅平安,而在於無論環境順逆,心裡平安。

世上有很多人,每天活在天災、人禍、饑荒、戰亂、屠殺、極權統治的威脅中。我們能夠出生在香港這片福地,並不是因為我們得天獨厚,或比別人良善虔敬,也不是祈禱的果效,更不是前人積德後人得福報。天主的祝福和平安,從來跟我們人的理解和期望不一樣。

耶穌在瑪竇福音5:3-12的山中聖訓裡,這樣教訓祂的門徒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哀慟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安慰。溫良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承受土地。飢渴慕義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得飽飫。憐憫人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憐憫。心裡潔淨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看見天主。締造和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稱為天主的子女。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

我們只要默想一下耶穌的苦難,再看看耶穌最親的宗徒們如何被酷刑、辱罵、毀謗、逼迫、甚至殉道,許多大聖人也是苦難一生不得好死,便明白耶穌賜給我們的祝福,耶穌留給我們的平安,是超越世界能夠帶給我們的安全感; 無論環境順逆,心裡也沒有煩亂膽怯; 是不受外境界影響的內在平安。(若14:27)

三月十日,非洲一次空難,一百五十七人罹難。一星期後,熱帶氣旋「伊代」吹襲非洲東南部造成超過340人死亡,2200人受傷,數十萬人無家可歸。其實非洲各處,每天也有人活在天災人禍的威脅當中。上星期我就看著一位未滿十八歲的索馬里少女愛詩無辜去世。愛詩是我將會服侍的索馬里沙漠傳教區 – 戈德附近村落的少女媽媽。愛詩因生產時的接生過程出錯,家人把愛詩送往戈德醫院卻沒得到任何醫治,被隨意亂放在病房等死期間,讓戈德義工無意中發現,於是神父和義工幾經波折把她送往首都亞迪斯亞貝巴的私家醫院搶救。我到醫院探訪了愛詩好幾次,也認識了愛詩的爸爸,可惜愛詩最終不治。類似的事,在非洲俯拾皆是。除了我們知道的艾滋病外,非洲最大殺手其實是我們看來普通不過的呼吸道感染、腹瀉、和瘧疾,更多婦女和新生兒死於與妊娠、分娩、護理有關的可預防疾病。

人命,本沒無貴賤之分,奈何在現實中,非洲窮國的人命,沒有富國的矜貴。

讓我們除了一起為這次空難的亡者祈禱,並求主賜予遇難者家人安慰與力量外,讓我們也同時化傷痛為力量,承傳空難中去世的曾成毅、神父、修女、四名教會救援組織成員、及其他非洲人道救援工作者的心志,為活在苦難中的非洲弟兄姐妹,盡一點心,出一份力。

亞孟。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