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一個月的奇蹟,由一個面書信息開始

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迪斯亞貝巴這幾個月,一直住在聖母進教之佑孝女會(母佑會)修院,一邊讀本地語言,一邊幫忙修女做打雜。記得二月初,於南蘇丹的通治鎮(Tonj)服侍的母佑會修女來了亞迪斯亞貝巴開會。閒談間,修女告訴我通治鎮是南蘇丹西北部一個非常貧窮的小鎮,母佑會在當地辦的學校裡的女生,很多因為不能負擔昂貴衛生巾,月經來時被逼留在家中,由於沒有廁所,整天蹲在泥土上,用一些不衛生的物料如爛布、樹葉、沙石、甚至牛糞做簡單清潔,因月事無法出外上學,頻繁的缺席讓很多女生最終不得不輟學。於是我在私人面書發了一個簡單信息,希望獲得製作布衛生巾的圖樣和樣本,在南蘇丹推動循環再用布衛生巾,以解決月經為女孩帶來的問題。怎料一個簡單信息,居然一呼百應,經好友Dora的支持,及手作人托媽的大力推廣和訓身捱夜親手製作,才短短一個月,居然得到無數相識及不相識的朋友出錢出力完成了二百三十條布衛生巾,再經義工好友Walter三月初帶到埃塞俄比亞給我,然後趁母佑會在埃塞俄比亞開周年大會期間,交給依撒伯爾修女帶回南蘇丹的通治鎮,親自把布衛生巾送到女孩手中。修女還特別把當時的情況拍了照片和錄像,好讓香港的愛心捐助者能夠分享女孩的快樂。要知道,在通治鎮母祐會的修會和學校並沒有網路,傳送照片和錄像並不如我們想像的理所當然,修女要駕車到有網絡的慈幼會辦公室,而網絡又剛巧穩定,才能把照片和錄像傳送到我手中。看到照片和錄像中南蘇丹女孩拿著布衛生巾時的燦爛笑容,內心非常感動。

傳來的照片中,有一張是一排女生頭上頂著麻布袋非常特別,修女解釋說,通治鎮所有家庭都很窮,但有些家庭還有點吃的,於是修女鼓勵有點吃的家庭,帶回一些糧食分享給更窮苦的鄰舍,照片裡的女生頭上頂著的,就是從缺乏中拿出來的奉獻,就是窮寡婦僅有的兩個小錢(瑪竇福音12:42-44)。聽到這裡,我的心中不由泛起一陣溫暖,一陣慚愧。聖德蘭修女曾說過:「現代人容易迷失在制度裡了,人類缺少愛心是導致世界貧窮的根本原因,貧窮是我們拒絕與他人分享的結果。」感謝貧窮人的身教,教富有的我們,如何分享僅有的。

除了為南蘇丹女孩送上香港空運到來的愛心布衛生巾外,我們還密鑼緊鼓為本地布衛生巾項目展開了籌備工作。我們準備組織由婦女組成的團隊,讓她們有點額外收入,又可以為社區有需要的女生製作布衛生巾。感謝各方朋友傳來的各式布衛生巾圖樣和製作錄像,為了節省材料,我們計劃製作能額外加上布護墊作替換的布衛生巾。我們希望除了派發布衛生巾給女孩外,也同時派發補給布護墊、肥皂、和布袋,及安排講解布衛生巾的用法、清洗程序、和衛生常識等等。上個月我和修會的司機到批發市場買了少量所需物料包括棉布、絨布、防水布、毛巾布等,與修會學校裏讀時裝設計的學生,按朋友提供的圖樣說明製作了布衛生巾樣本,然後根據實際所需派發的用品和數量,做了項目預算、開估價發票等。

容我借公教報再次感謝托媽和所有出錢出力的捐助者。我雖然人不在港,但因著港澳台各方善心好友在各自朋友圈的推動下,捐助和製作愛心布衛生巾仍然在香港火熱地進行中。手作人托媽團隊仍然在密密縫,累積捐助數量已達一千條,義工朋友Susan和Julia更主動提議六月來當義工時,順便提供免費快遞服務,為南蘇丹女孩送愛心布衛生巾,感謝主適時派遣天使,成就祂的美意。除了托媽團隊和各方朋友的個別捐助外,還得到天主教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的支持,準備在校內發動製作布衛生巾項目,長遠幫助南蘇丹女孩。

(修訂於 3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