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向未知進發!

今年一月飛抵埃塞俄比亞首都亞迪斯亞貝巴,到現在足足五個多月,感謝天父的保守及母佑會的關照,留埃塞服務必需要辦的事,包括工作簽證、居留證、駕駛執照、銀行戶口、提款卡等都辦妥了。雖然學習本地語言Amharic困難重重,學習成績強差人意,但總算把課程讀完了。感謝耶穌會士約瑟神父的靈修指導,五天避靜退修,昨天完滿結束,在埃塞服侍的預備階段,也正式告一段落。雖然不捨在湖畔與耶穌共度蜜月的時光,但耶穌顯聖容後,宗徒始終要離開暫時竭息的大博爾山。

時候到了,明天六月十五日飛索馬里沙漠上的戈德,帶著大家的祝福和捐款,向未知進發!

未知,因為戈德唯一的神父,基度神父已經於四月底離開了戈德,在南蘇丹偏遠之地開荒建立新堂區; 戈德唯一的修女,雅敬修女則因病仍然在英國接受放射治療。雖然戈德堂區暫時未有神父修女坐陣,短期內也無法舉行彌撒感恩祭,但曾服務戈德兩個月的資深義大利教友傳教士沙治奧前天已抵達戈德,去年服務戈德三個月的華人義工好友寵寵則明天從馬來西亞出發與我同行,加上一直留守戈德的埃塞俄比亞籍男護士,主的恩典,必定夠用。

大家可能會擔心,我們這個暫時只有四人的小團體: 包括一位義大利長者傳教士、一位華人女義工、一位本地男護士、加上沒經驗且語言學不好的我,在一個穆斯林貧窮鄉鎮,能起多少作用? 我們有足夠人手嗎? 我們有足夠物資嗎? 我們有足夠準備嗎? 沒有彌撒感恩祭,我們能支持多久?

其實我也曾有過一刻動搖,就是四月探訪母佑會在南蘇丹的教育工作時,情傾南蘇丹的通治鎮。通治鎮除了美得令人一見鍾情外,最開心是得到修女和學生的認同和肯定,成功開展了布衛生巾項目,而且當地主要以英語交流,溝通無障礙除去了學習語言的挫敗感,很快便跟學生打成一片,從服務中獲享極大滿足,離開時,修女還說為我預留房間,隨時歡迎我回去。十天的短期探訪完結後,人雖回到埃塞俄比亞,卻心繫通治鎮,嚮往跟母祐會修女一起服務南蘇丹女孩,惟有禱告交託天主。感謝主不但回應禱告,要我定心往戈德去,還透過聖德蘭修女的說話指引我:「天主沒有要求我們成功,只要求我們忠信。」無論我們所作的有多成功,都是為耶穌而作,我們只是祂的工具,祂若要我們離開自在的環境,放手美好的工作,便以平常心謙卑放下,因為功勞不屬於我們,而屬於耶穌。令我們無法放下的,是驕傲、是ego、是自我中心。

「謙卑,不是小看自己,而是少看自己。」(C.S. 路易斯)

感謝主不厭其煩,再次在禱告中確定召叫,讓我安心出發。但老實說,從人的眼光看,服務戈德的準備,肯定遠遠不足,但什麼樣的準備才算足夠呢?

我在想,當梅瑟領著以色列子民逃避埃及法老王的追趕,直至靠近紅海紮營時,他是如何準備的呢? 他可能進取地動員起橋或造船,預備帶領以色列人渡海逃難。可是法老王的軍隊很快便趕上他們,「以色列子民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都十分恐怖」(谷14:10)。前無去路,後有追兵,梅瑟當時可能祈求天降大橋於紅海上,或出現大船接他們脫離埃及人的魔掌,又或設法攔阻法老王的軍隊,讓他們有充足時間,在敵軍殺到前完成築橋或造船計劃。但天主只賜他爛棍一支作回應,而梅瑟居然就相信了,並且立刻放下手中的大計劃,拿起天主賜的爛棍走到紅海,然後向海一伸,水就分開了。

我在想,雖然我們只有四人,而熟悉戈德能跟本地人溝通的只有男護一人,在人看來,似乎無法應付當地的需要,但在天主,耶穌說:「在人所不能的,在天主是可能的。」(路18:27),只是爛棍尚未出現而已。

可是,若果爛棍一直不出現呢?

嚴規熙篤隱修會修士梅頓Thomas Merton曾經說過,「怯弱」和「懶散」是基督徒的兩大敵人,我們卻常常誤把它們當「謹慎」。「怯弱」的人認為不應浪費努力;「懶散」的人會離開一切冒險。但假如要跟隨基督,我們便不得不勇於冒險,憑信德做該做的一切,縱然有時候看似徒勞無功,爛棍也不一定及時出現,却還要去做,不為結果,只為見證耶穌基督愛的臨在。

再次感謝母佑會修女在過去幾個月不但收留我,照顧我飲食,更待我如同家人,謝謝妳們的愛。 帶著大家越洋的祝福和關愛,出發了。請繼續為戈德祈禱:

  1. 求主賜爛棍半支,在不確定的狀況和有限的資源下,憑信望愛服侍戈德貧民。
  2. 為雅敬修女早日康復,八月順利如期回到戈德,帶領服務事工祈禱。
  3. 為哈勒爾教區主教早日找到合適神父到戈德服侍祈禱。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