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出走南蘇丹十天,收穫滿滿的祝福

埃塞俄比亞的天主教會屬東方禮天主教,禮儀週年期根據埃塞俄比亞曆法,比羅馬天主教會晚大概一週,但又不一定,反正大部份慶節日期跟羅馬天主教會不同,每年的聖誕節在1月7日而非12月25日慶祝,今年的復活節則在4月28日而非羅馬天主教會的4月21日,所以上月大家在慶祝耶穌復活時,我們還在慶祝聖枝主日。而我則趁語言學校的復活節假期,於聖周四出走南蘇丹十天,帶著四十六公斤行李,包括堂區物資,做循環再用布衛生巾的所需布料、物料、樣本、和臨急趕拍的製作布衛生巾錄像,探訪母佑會在南蘇丹Tonj通治鎮辦的學校,和在校內推動布衛生巾計劃,幫助校內女生解決月經帶來的問題。比較可惜的,是我同時飛越了整個逾越節三日慶典及復活主日,直達復活節八日慶期的星期四,過了一個沒有復活節的復活節假,因為南蘇丹跟香港一樣,耶穌早在一星期前復活了。

從埃塞俄比亞出發,花了兩天,飛了兩程,坐了三小時四驅車,才到達目的地 -位於南蘇丹西北部的貧窮小鎮:通治鎮。雖然乘搭的是大家都不認識的蘇丹巴德爾航空公司,包括波音737及螺旋槳客機; 雖然我的行李箱又再被航空公司拋爛,入鎮的三小時四驅車程也差點把我拋爛; 但到步時眼前的通治鎮,美得令人一見鍾情,兩天的顛簸,瞬間拋諸腦後。

南蘇丹經歷數十年漫長的蘇丹內戰後,在2011年脫離蘇丹獨立,成為全球最年輕的聯合國成員國,也是脆弱國家指數評分最高的落後國家。我們對南蘇丹的認識,一般只限於從世界新聞中看到的內戰衝突和種族屠殺,所以當我準備出發到南蘇丹時,有些朋友認為太危險不值得冒險,反而家人沒說半句,雖然我不肯定他們是外表冷靜內裡擔憂,還是對母佑會修女的安排信心十足,但他們對我的完全信任和支持,心中的感動,盡在不言中。

四月尾的南蘇丹,天天四十度高溫,聽說已經是比較涼的月份了。雖然印度的加爾各答也是酷熱難擋,但家裡起碼可以吹風扇乘涼,相對於全民皆沒電的南蘇丹通治鎮,實在沒臉喊熱。通治鎮基本上沒有停電問題,因為根本沒電可停。政府一直沒有供電供水給通治鎮,平民都住在一式一樣的草頂屋,在泥和牛糞做成的四面墻內,家裡就只有幾件衣服和煮食用具,沒電、沒水、沒廁所。學校、醫院、教會、非牟利組織、或私人機構,一般會自設太陽能板供電。我有幸住進母佑會,雖然只是有限供電,做飯燒柴,燙斗用炭,衣車用腳踏,但總算大部分時間有電燈照明。至於連吃也是問題的平民,當然負擔不起太陽能板,能夠買個太陽能電筒給好學的孩子晚上讀書,已經是極奢侈了。通治鎮平民用水也不是免費的,水源是UN建的水井,卻要付錢給政府,婦女每天在付了水費的井取水,把黃色膠桶裝滿二十公升水後以頭頂着徒步回家,每天來回數次,在完全沒有公共交通工具的通治鎮,頭和腳是最可靠的運輸工具,南蘇丹女子的鐵頭功,就是這樣每天徒步打水而練成的。

在通治鎮服侍的日子,每天的工作包括教縫紉小組製作布衛生巾、教學生手工勞作、教小孩子唱英文兒歌,和從旁協助派午飯和維持秩序。看見年紀輕輕的學生也能吃下整盤高粱午餐,一問之下,才知道學校供應的午餐,是大部分學生每天唯一的一餐,所以很多學生不喜歡週末,因為放假等於挨餓,假後回校上課才有午餐吃。看著眼前的南蘇丹學生,雖然吃得少,卻個個高頭大碼,骨骼精奇,有氣有力,天天走遠路上學,頭頂重物依然健步如飛,驚嘆天主創造的神奇; 反而很多學前幼童身形特別瘦小而且多病,所以修女會定期為幼童做體檢,治療營養不良的孩子。

在南蘇丹服侍,最開心的是能夠在當地開展布衛生巾項目。通治鎮的貧窮女生不但無法負擔昂貴的衛生巾,有些連內褲甚至爛布也缺乏,學生穿著學校提供的整齊校服下,很可能是光著屁股沒穿內褲的,而且家裡沒有廁所,月經來時被逼整天蹲在屋旁的泥土上無法上學,頻繁的缺席讓很多女生最終不得不輟學。在南蘇丹的十天裡,除了為女生送上經香港朋友人肉快遞到來的全人手製作愛心布衛生巾外,還在通治鎮及朱巴市(南蘇丹首都)成立了工作坊培訓婦女和女學生製作布衛生巾,及準備衛生套件包括衛生布袋、布衛生巾、補給布護墊、肥皂,配合女性健康衛生教育,期望長遠解決月事為南蘇丹女生帶來的問題,歸還女性應有的尊嚴。

天主揀選了一個停了經,不懂縫紉,最不適合的人 – 我,去完全陌生的南蘇丹,推動完全在掌握之外的布衛生巾計劃,天主果然是『偏召選世上愚妄的』和『召選了世上懦弱的』(格前:27)。天主的作為,實在其妙莫測。

回想出發南蘇丹前,正因為自己不懂縫紉,惟有好好準備『自學教材』,在埃塞俄比亞找了本地讀時裝設計的女生,用我們在本地買的物料,把整個製作布衛生巾過程拍成錄像,及準備好不同尺碼的布衛生巾樣本和紙圖樣、然後一個人,帶著兩箱物料到南蘇丹,膽粗粗『用口』教本地婦女用腳踏衣車製作布衛生巾。我在想,若果當日我認為自己不懂縫紉而不配回應,整個布衛生巾計劃就不會展開。感謝主召選了不懂也不配的我,去完成袮要成就的事,讓我深深體會到,當我們向袮的召叫說『我願意』時,袮就會發動全世界成就美事,我們在袮面前,無所誇耀,唯有感謝、感恩。

在這裡僅代表南蘇丹的母佑會修女和女孩們,向所有來自五湖四海的天使,送上無言感激! 靠著大家的愛心回應,主內互相效力,成就了天主的完美計劃。

雖然今年我錯過了整個逾越節三日慶典及復活主日,過了一個沒有復活節的復活節假,卻收穫了滿滿的祝福。正如經上所記載的:『凡要誇耀的,應因主而誇耀。』(格前:31)。感謝主,光榮歸於主。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