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非洲時間

不論你快樂或憂愁,每一分鐘都是六十秒,本來這是最公平不過,但是不同的心境,對時間的長短晗有不同的感受,難怪有人「度日如年」,有人晗說「日月如梭」,更有的說「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鄉村的生活節奏確比城市緩慢得多,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萬事萬物重覆著古老的節拍,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從遠古而至……

我們常笑說這是「非洲時間」,要急也急不來,就以上學期的教員會議為例,原定於下午二時,後來改為翌日上午八時。到會議正式開始,已是十一時。生活節奏慢,與天氣炎熱及交通不便有很大關係。在夏日裏,連在遮蔭下也高達四十多度,抬頭也感乏力,更不要說要做什麼工作。此外每步要依賴媫腿,當然欲速不能,不少學生每天走十多公里往返學校,早上四、五時便起行,四時返學,七、八時才返家,每天花數小時走路,還有什麼餘閒幹別的?

有車階級除了要擔心車子被竊外,可說路路暢通,草根階層唯有依賴絕不可靠的公共汽車服務,除了不準時及不定期的班次,由於超載及高速駕駛,巴士意外是無日無之的新聞。上月在山區發生的一宗,八十九人喪生,佔了半數的學校球隊及教職員。悲劇的發生才霎時引起各方面的關注。由於沒有其他選擇,早上四、五時便要在車站候車,雖然車子開行晗可能是三、四小時後的事,上下班時間,路上截順風車的車更不計其數。遇到險峻山路,許多司機醉酒駕駛,不肯減速,乘客便寧願下車隨後跟車跑,日月分秒,又確是掌握之外。

另一方面,消息傳遞之快,又確是十分神奇,真懷疑叢林中藏有電話。就以月前一件事為例,我們把鞋子留在屋外,一天早上發現不翼而飛,這是出於我們的大意,唯有大嘆倒霉,也沒想到能做些什麼。兩天之後,村中有人報訊,知悉失物蹤跡及盜匪何處。言之鑿鑿,我們只是只是半信半疑,數天之後,警察自行上門查案,錄取資料,鞋子亦於月內送回,效率之高,又卻出人意表。

數月前是花生季節,看她們造花生醬又是另一種生活節奏。花生剝殼後,先要曬乾及在火上烘熟脫皮,然後放在木桶內舂碎,最後放在石板上一下一下的細意磨碎,一小瓶軟滑的花生醬便需數小時的工夫。在處處講求效率的穿梭機時代,很難接受這種不經機器,全部人手的製成品,然而在不知不覺中卻散發一份對生活含忍的美,教我驚嘆與佩服。

兩個澳大利亞人,廿三年後重臨舊地,不少人事景物雖有不少變遷,娓娓道來,還好像是昨天的事,其實千年在上主眼中也只是半夜的一更。雖說事非經過不知難,許多難然的時光,也在不知不覺中消逝了。轉瞬離家一載,前望還是個未知的寒暑,願在此與諸君互勉;讓我們不單愛花開燦爛的春日,也愛寒風凜冽的冬夜,珍惜上主所賜的每一分、每一秒,愛已愛人。

轉載自《公教報》 (1991年11月22日)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