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亞洲稻米之?』之柬埔寨 – 戰後餘生

「丈夫已在戰時喪生,大女兒亦難以倖免,現在只有小女兒和我相依為命。這場戰禍帶給我們柬埔寨人民一段沉痛的經歷。」一位年約五十、現正為「新人類計劃」在?間服務的醫生哀述她的傷痛住事。

農曆新年期間,筆者應一位宗座外方傳教會神父之邀往柬埔寨一行。這位神父五年前與三位仁愛傳教女修會的修女往柬埔寨「開荒」,當時當地內戰還未完全平息,在九三年聯合國斡旋下,和平的曙光才重現於這個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神父亦隨之於?間展開一項「新人類計劃」,協助村民學習技能,重整生活。這項計劃在兩個農社進行,一個農社包括有九條村,而另一個農社則有十一條村,二十條村合共約有一萬人口。現在「新人類計劃」有六位外方傳教士以團隊方式工作,其中三位是教友–兩位墨西哥女士和一位泰國女士,另外三位都是意大利人 -兩位神父、一位修士,亦有十幾位當地人協助?間發展工作。他們的工作包括三大項:教育、醫療和農務。

筆者在柬國一星期,有機會往他們服務的村落體驗。與傳教士們和當地人的交談中得知柬國共有十九省,每省有八區,每區有二十五農社,有很多村落仍有待發展。現時,包括教會組織,已有二百二十四個團體在柬國內協助社區發展及重建。柬國本是「亞洲稻米之庫」,但自七十年代龍諾將軍被推翻後,波爾布特(Pol Pot)成立紅色高棉,越南也派兵入侵,從此戰亂頻仍,人民流離失所。戰後人民生活困苦,在?間最嚴重的問題是乏糧食,衛生環境差和缺乏教育機會。香港人現時豐衣足食,很難想像離我們機程只有兩個多小時的柬國人民,連每個月為一家五口約十美元的基本生活也沒有,這是?間的生活水平。而城市 – 首都金邊也不見得豐足,大學教授的每月工資也只有二十五美元,他們唯有在課餘兼職當的士司機賺外快,應付在城市一家五口每月約一百美元的生活費。據當地人告知,戰後剩餘的人口只有百百分之三十是男性,很多還是傷殘的呢!

本會相信「新亞洲、新福傳」的時代已到,賴聖神的推動,本會有兩位姊妹將於今年八月被派往柬埔寨,加入「新人類計劃」服務,見證福音精神。派遣禮將由胡振中樞機主教主持,定於七月廿八日、假聖博德堂、上午十時半的主日彌撒日中舉行,誠意邀請你蒞臨,我們的傳教士需要你們的禱告和支持。

何愛珠

轉載自1996年4月號 《傳信路》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