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地鹽故事

2000年10月第一次被派遣到柬埔寨服務,續約一次至2004年5月,然後於同年7月轉到肯尼亞服務,續約兩次至2012年9月返港。12年信仰之旅,學會感謝及交托,感謝父母的接納、家人朋友的支持,更感謝天主的看顧,看清自己的軟弱便懂得交托,由衷地說〝願爾旨承行〞。

多年的傳教士生活雖說不上蕩氣迴腸,但牧民經驗的點點滴滴,亦可拼凑出一段段耐人尋味的地鹽故事。

帶着夢飛行

2006年香港是亞洲青年節的主辦城市,感謝大會批準三位肯尼亞青年與我以觀察員身份參加,更感謝友好贊助機票及一切在港開支,行程唯一阻滯是三位青年的護照申請,這是一個沒有可能發生的故事,我稱這個故事為〝帶着夢飛行〞。

距離亞青開幕五日前,「已申請了四個月,仍然沒有回音,他們是不可能取得護照…」,所有人都勸我放棄,心想放棄也好,少一煩惱事,正想對三位青年宣佈活動取消時,只見他們沮喪的眼神,心中不禁一沈,是我給他們一個夢想,一個在貧民窟的青年可出國體驗的夢想…… 於當日黄昏感恩祭中,把這一個夢想交在天主手中……

距離亞青開幕四日前,大清早便與三位青年到移民局,擾攘一番後,終獲移民主任接見,當下向他求情,訴說出國體驗對三位青年的重要性,主任答應盡量於當天辦理他們的護照,於是,我便與三位青年守候在辦公室外,直至下午四時多,主任將兩本護照交給我們,着我們稍等,另一本護照很快便會辦好,而他有事要先行離開,我本能地攔着他的去路,懇求他留下一起等待,他好不情願,卻奇蹟地坐下,氣憤地瞪着我,約在五時十分,終於,取得最後一本護照,連聲道謝,不相信地踏上回家路途……

距離亞青開幕三日前,回校報告香港之旅可以成行,準備文件,接見家長,買機票,聯絡香港…… 忙得不可開交……

距離亞青開幕兩日前,早上取得機票,安排小型巴士接載三位青年,往機場前一個多小時,才為自己收拾行李,在往機場公路遇上堵車,慶幸仍能趕上航機……

當聽到廣播「航機已抵達香港國際機場」,不禁淚如雨下感謝天主……

不作一聲

某年,到另一個非洲國家探訪,人生路不孰又言語不通,唯有拜托一位修女朋友代買一張內陸來回機票,由於當地航空公司信譽不太好,修女朋友又拜托當地主教的助理代買,收到機票時,發現主教的助理多收了一百元美金,心中氣憤,但為免修女難做,只好啞忍。

當時正值將臨期,在子夜感恩祭中,只見那主教的助理在祭台上打點一切,環望四週,不禁想有多少信徒知道他貪婪的一面,有多少信徒也在啞忍,其實,大家都知道,亦看得很清楚,就是不作一聲……

大家都知道,亦看得很清楚,就是不作一聲…… 難道這就是團體的包容?再想,就算作聲又如何,自問沒有少年達味的信德迎戰巨人…… 看着馬槽,終於明白耶穌為何要降生成人!

善心撒瑪黎亞人

〝今天要離開中心,但我身無分文,不知道與囡囡往那裏去……〞

望着一位未成年少女抱着嬰孩,窗外是奈羅比嚴寒的冬天。

向中心負責人打探消息後,便洞悉事件因由,未成年少女是盧旺達人,跟隨男友到肯尼亞,與他產下女嬰後遭遺棄,礙於盧旺達人的難民身份已解除,她便成為非法移民,必須被遣返回國,但她執意留在肯尼亞。

〝她是騙徒,靠善心撒瑪黎亞人為生,昨天,有機構社工勸她回國,又勸她把女嬰送往孤兒院,她只是惡言相向…… 中心是不會收留她,你也別管閒事,自招損失。〞

被忠告多番後,仍自願當上撒瑪黎亞人,安排少女留在中心,並與她奔走多個服務機構,徒想找到解決辦法,招來一個〝蠢人〞名號。最後,坦然告訴少女,我已無能為力,囡囡和她的命運取決在她的一念之間,但她仍堅持不願被遣返,雖然不忍,唯有目送她抱着嬰孩離開……

約一年,與少女重遇街上,她笑容滿臉對我說,現靠賣二手衣服為生,與囡囡生活尚算不錯,再閒聊幾句後,我由衷佩服地說:「感謝天主!請你保重自己。」然後,便各自繼續自己的旅程,心想下一次重遇,又會是如何的光景,不禁祈求天主的保守……

人情冷暖,得失成敗,生命無常都是提煉地鹽的要素,所以,天主沒有應允天常蔚藍,花兒常開,衪只恩許衪的慈愛永遠常在,因着衪的慈愛走了12年傳教士之旅,成為一小顆地鹽,在未來歲月,祈求天主繼續保守及帶領,使地鹽不會失去味道。

(修訂於 22-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