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2001年緬甸

年多前,緬甸東枝教區 (Taunggyi Diocese) 總主教Matthias到港,透過介紹,認識了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向他們表示很需要人手為當地教會服務。傳信會為回應總主教的邀請,今年暑假,特地籌辦了一個「緬甸信仰生活體驗之旅」;而我們五位香港教友,連同傳信會的代表,以及一位加拿大神父,便帶著一片「探險」的新鮮感參加了是次體驗團。

地理位置

緬甸為香港人來說是一個神秘的國家。我所知道的緬甸是由軍政府統治的東南亞國家,首都是仰光。得知的太少了,唯有從地圖和互聯網上取些資料︰緬甸的面積有67萬多平方公里,比香港要大650倍。她的北部以至東北部與中國雲南相連、東面接有寮國、東南面則與泰國接壤,西與印度及孟加拉為鄰,並瀕臨孟加拉灣。往時一個少人注意的國家,原來在地理環境上與這麼多國家相連,不知她是否是個多元文化的集中地?

不知往何處去

地理、氣候、人口、經濟等都可從互聯網上讀到,但有關當地天主教會的情況,就不得而知了。問傳信會朋友有關於旅程內容,他們只能回答一切由當地教會安排,不用擔心。出發前看醫生,醫生叮囑注意飲食和蚊子,因為瘧疾和登革熱病在東南亞肆虐。我就是帶著「生死未卜」的心情離開香港飛往緬甸。

首都擸影

三小時飛行時間過後,飛機到達仰光機場。大家開始做預防措施︰噴蚊怕水、塗蚊怕膏;看看有沒有蚊子飛近。順利離開機場後,仰光教區的 Celso 神父安排車輛載我們到酒店下榻。從車窗外看到入夜的仰光市容,不是想像中的落後,市容整潔;天晚了,大家都有點倦,睡覺吧!

差點忘記告訴大家,走了一天的路程,我們累了,但距離目的地仍有一段很長的路程,明天繼續上路……

一份親切的驚喜

到達緬甸首都的第二天早上,當地的Celso神父帶我們參觀仰光市聖瑪利主教座堂、聖若瑟修院和安窮小姊妹的安老院。令我們驚訝的是,在安老院內住了一位來自香港,年逾九十的老婆婆。雖然年過古稀,但她仍然十分精神。當她知道我們是從香港來時,她高興得彷彿如劫後重逢、彷如隔世,她還向我們打趣說這兒的人稱她為 ‘Miss Hong Kong’。因為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說廣東話了,她已經忘記得十之八九。但更令我們讚歎的是,說了幾十年緬甸語的她,仍能操一口流利英語!她用英語向我們道出在緬甸幾十年的蒼桑歲月…… 跟婆婆道別後,Celso 神父邀請我們到教區中心午膳。第一次和那麼多神父和主教同檯吃飯,是我們的榮幸,是他們的熱情。

到達目的地

午飯後,我們從仰光乘內陸機飛往黑赫 (Heho) 市,再坐一小時車才到達我們今次旅程目的地東枝 (Taunggyi) 市。這個內陸小市鎮,沒有高樓大廈,沒有川流不息的車輛,沒有匆忙人流,和香港完全不同。因為位於山上,天氣很清涼,空氣也清新。下榻的三明賓館,是由當地的中國人經營。雖然沒有他鄉遇故知的感覺,但倒有兩分親切。安頓之後,我們便到東枝教區主教府拜訪Matthias總主教。一起晚膳後,Luigi 神父簡介我們在東枝市十天的行程。看,他們已為我們計劃一切—–

奇怪,我們在出發前得知,這個地方時值雨季,不能安排外出行程,那末,何以編出十天的行程?究竟行程是到甚麼地方?

從未試過的會議

在東枝市休息了一晚,一覺醒來,根據行程,噢!原來是要跟總主教和教會代表開會。教會代表一行五人,與我們六人 (我們其中一位因身體不適,留在賓館裏休息) 成了兩隊,分別坐在客廳的兩旁,一時間就像球員對峙前互相估計,氣氛有點緊張;主教到來了,他坐上兩旁的中央,更代表著球證出場了,賽事正式開始︰大家打過招呼後,首先由我們的團長林姊妹向大家介紹傳信會,讓他們認識我們這個致力向外傳教的教友組織,於是,話題陸續展開了……咦!他們多認真,他們派有攝影師來攝錄。哈!我們也不示弱,我們的「攝影師」也拿出攝錄機來拍攝。一瞬間我們就成了當地教會的新聞人物,簡直是受寵若驚!

天主真奧妙

會議過後,在總主教的安排下,我們參觀由教會主辦的Karuna Office,這個組織有點像香港的明愛中心,那裏設有電腦培訓中心、英語中心、診所等部門。在這個超過九十巴仙佛教徒的國家,政府對天主教會有很多拑制之下,教會仍盡力展開她的福傳和社會服務工作,願上主好保佑他們。隨後,我們探訪了三所修院,一所女修院裏住有初學生四十三名,兩所男修院共有修生五十九名,聖召回應熱切,真不其然的讚美造物主的神奇奧妙!我們的生活富足,但聖召回應冷淡。不知若干年後,有否來自緬甸的神父、修女為我們教區服務?

孤兒從何來

我們還探訪了幾間孤兒院。看見一張一張純真的面容,不禁問為甚麼有這麼多孤兒?後來神父解釋,他們是「經濟孤兒」,因為他們的父母太窮,沒有能力供養子女,迫於送他們到教會,希望他們可以繼續生活和讀書。雖然如此,當我們一起唱歌和做動作,純真的笑容像花兒燦爛地綻開。我曾經問過一位教會的職員,他們的父母會否來探自己的子女呢?卻想不到他告訴我,那些父母貧窮得連一粒糖也不能帶來,實在不好意思探兒女!對他們的這份辛酸,我實在配不上說句「明白」!

充滿特色的感恩祭

在緬甸,我參加了五次不同的感恩祭。第一次是主日感恩祭,禮儀程序跟香港的一樣,不同的是神父說緬甸語,天主教會的普世性在此體現。另一次感恩祭是在東枝市郊一個鄉村福傳中心參與的,主祭的Basilio 神父在講道時,先用緬甸語,後以英語,真感謝他對我們的敬意。這位神父在鄉村服務,一個人要「奔走」幾條鄉村,為主的子民服務,值得敬佩。還有,我們有幸獲邀參加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的瞻禮慶典,主祭是修院院長Wardi神父,參加者盡是修女和修生,大家席地而坐,同詠主恩,一時間大家像是同行者,生命的主就在我心內燃起傳教的愛火。最特別的一次,要算是我們的小團體彌撒了。我們的團員Brian神父,為我們舉行一台普通話與英文的雙語感恩祭,我們團體的共融和諧,令我深感到這實在是有血有肉的「感恩」祭。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回到仰光市了,參與平日彌撒,當地神父邀請我們的Brian神父主祭,親眼看到普世教會的共融與接納,遠勝我以往讀過的理論!

輕舟湖上

除了探訪外,我們也到過著名風景區茵萊湖 (Inle Lake) 遊玩,坐在長身木艇泛舟湖上,看看四周群山環抱,當地人依賴湖為生,捕魚、種花,彷如人和大自然溶為一體。還有Pindaya七個公主、一個王子和一隻大蜘蛛的神話故事,都令我們發起無邊的瑕想……我們打趣說我們七人是公主,充當導遊的教會職員Joseph先生是王子,有趣。

十二天旅程很快便完結,出發前的恐懼已消失了,換來的是一大串的感受、抱負與心火。在旅程上,感謝主教細心地為我們安排行程,並每天派上不同的神父及教會代表當導遊,帶我們探訪不同地方;實在清楚看到他為發展教會,是如何想盡方法,讓天主的國在縫隙中茁莊成長。在軍人政府的統治下,緬甸人學習英文的機會不多,某生出路也很狹窄,故此教會辦的「英語中心」成為吸引高中畢業生的一個熱門地;為教會來說,更好說是發展信仰的基地。可是他們實在缺乏英語教師,故主教一再強調,非常歡迎我們到來當教師,服務期段由一個月至數年都可以。此外,教會的新醫院快落成了,他們也很希望我們有醫生及護士等到來,為當地的醫護人員作培訓。希望香港教友感受到我們的福份,願意大方地與海外的兄弟姊妹同享。

團員心聲

每天重要的時刻 – 劉玉婷

在緬甸的旅程中,每天都有緊密的安排,如︰探訪、開會、接見參觀、交談、聆聽及服務等……。一天將要過去,身心都會感到疲倦;所以每晚臨休息前,我們七人都會與天父來一個親蜜的約會;我們一起祈禱,歌詠讚美、感謝天父一天的安排及恩賜;聆聽祂的聖言,從中吸取力量再等待明天的來臨。我們也一起分享,反省每天所遇到、看到、聽到的事和人物中,天主想和我們說甚麼?從中去經驗及了解在外地傳教是怎樣一回事!但我們都相信天主的召喚都在我們的心中,只要我們勇於回應,一切的事天主都會作安排。

雖然外地傳教大家都感到是一件不容易也不簡單的事,從中也有不少的困難,及環境因素影響,而難以行出第一步;但是,如果這是天主所喜悅的;是祂需要,對天主來說,我們是沒有不可能的。

心火再現 – 劉玉婷

從第一次參與傳信會「往普天下去」主題的培育活動,直至親身到貧乏的國家-緬甸,去體驗傳教生活旅程中,令我對向外傳教及做一個外方傳教士有一種不同的看法;讓我更了解明白傳教的意義,這些令我內心有著一份莫明的改變和吸引。

緬甸旅程中我們一行七人,雖然只逗留短短的十二天,但每天的安排都很豐富,充實而平安;每個天主的安排,都讓我看到,接觸到天主怎樣召喚我們。每人都有不同的召喚和使命,從不同的使命中,看到一份多元合一、共融的感覺。特別在東枝市的旅程中,看到當地主教為我們特別安排不同的探訪、參觀、會議交談。務求我們更了解當地教區的運作是怎樣;了解明白他們的需要和實際的貧乏,希望多些新的科技和知識的交流及傳訊,使教區的服務得以發展……這一切一切都是將天主的愛給所有的人,這裏我很深刻感受到他們的一份共融合一,共同合作去為同一目標而努力。

這學習及體驗過程中,令我內心已差不多息滅的心火再度發出一點微光和暖意;過往的一年感到自己離天主很遠很遠的感覺,現在天主緊握我手慢慢向著那光和熱走去,這是一條新生的路。內心深處的一份渴求,就好像在乾旱的河裏一條魚,正努力向另一條河游去……現在深深的祈求「讓愛天主成為我的生命,讓生命成為愛天主。」與大家共勉之。

信仰是飯後甜品還是生命之糧? – 李煒才

若果領洗是新生命的開始,那麼領洗後頭幾年可說是屬靈生命的嬰孩期。嬰孩對外界事物好奇,想試試。領洗至今一年多的我對不同的信仰活動如聖經講座、街頭福傳,都試試。今年暑假,我們六位香港教友和一位加拿大神父參加由香港教友傳信會組織的「緬甸信仰生活體驗團」,經驗一下外方傳教生活。

在香港,我們享有很大的信仰自由,可以很自由參加彌撒和各種信仰活動。教會內認識很多很好的教友,他們熱心幫助我的靈命成長。為我來說,信仰令生活更精彩和充實。但是信仰在這溫室土壤成長,沒有經過考驗。有點像飯後甜品,令整頓飯圓滿。

在緬甸,我們拜訪當地的天主教會,受到熱情的招待。參觀過教會辦的修會、孤兒院、英語中心、安老院等等。看到教會在軍政府統治下的謹慎地拓展傳教和愛德工作。接觸到的緬甸人,大都是友善和純樸的。若果說這是一次假期旅行,大家都十分愉快地度過。但是這次是「信仰生活體驗團」,不禁問自己在信仰方面體驗到甚麼?我想,十二天旅程很短,但真的一、二年留在緬甸做傳教工作就是漫長的日子了。離鄉別井,要忍受思鄉之苦,要學習緬甸話,要入鄉隨俗,要面對因文化、習慣不同帶來的困難,要……信仰在此時不再是飯後甜品,而是支持自己活下去的生命之糧。信仰也在這種土壤成長和開花結果。

信仰是活出來的,懷著對主耶穌的信靠,我們才有方向和力量繼續。但人是軟弱的,很多時對「未知」有莫名的恐懼,和執著於感情和世俗的牽掛,未能和主耶穌一起上路。很佩服有些朋友願意畢生奉獻在外方傳教事業上,不禁問自己想自己的信仰是飯後甜品還是生命之糧?祈求聖神賜我勇敢和智慧去選擇。

相片集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