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1999年柬埔寨

提起柬埔寨,你會聯想到什麼?一個戰火連天、衛生環境欠佳、非常落後的國家?數星期前筆者跟隨教友傳信會信仰生活團到柬國的金邊,探訪當地兩位來自香港的教友傳教士及了解其他修曾的工作。透過此行,我對人、對生命都有另一番的體會。

甫下機已感受到那股悶熱的空氣,經過移民局時心裏還記著團友的囑咐:某些入境處職員可能會向你索取「茶錢」,你不用理會,只要裝作不明白便行。後來與團友談及此事,果真所言非虛。終於可以離開機場,兩位教友傳教士早在門外等候,曬得黝黑的皮膚,說著流利的金邊話,差點認不出她倆。

我們一行十多人先跟隨他倆入農村,參觀他們任教的學校:有些是固定的建築物;有些只是簡陋建成,學生與老師均席地而坐;有些只是借用廟宇空地,更有利用大樹蔭下的空地……。雖然如此,學生卻笑意盈盈,顯得心滿意足。然而學習背後仍受許多客觀條件限制:需要放牛吃草的孩子們根本沒時間或精神上課,更遑論做家課溫習;就是老師在收割的季節亦會缺課,因為單靠老師那分微薄的薪金根本不能糊口!

對柬埔寨來說,時間好像不曾存在,由於戰事連年,它的發展遠較其他的東南亞國家落後。走到街上,兩旁的樓房陳舊不堪,甚至只是一片沙地。市區內的交通非常混亂,車輛左穿右插,交通燈及路牌欠奉﹙筆者在金邊市內只見過兩組交通燈﹚,當地人卻從容不逼,一派悠然自得的模樣,這可能是他們獨有的生存哲學:多艱難的日子亦捱過,這算得上什麼!

旅程中感受最深的是參觀罪惡博物館﹙Museum of Crime﹚及亂葬崗﹙Killing Fields﹚,前者其實是赤柬時期的集中營,那裏保留著當年囚室的設計、各種的拷問刑具、一張張死者的照片、栩栩如生的圖畫,還有一幅由人頭骨砌成的柬國地圖,圖上的湄公河被塗上紅色,比喻當年的大屠殺血流成河,看後心裏很不舒服。亂葬崗﹙Killing fields﹚則是赤柬執行死刑的地方,看到一個個掘開了的地洞,想到當年屠殺生葬的情景,確實叫人心寒。那裏特意建了一個紀念塔,擺放著在坑中所掘出的人頭骨及大堆衣服遺物,目的是要後人銘記赤柬的暴行。忽然想起了一件事:在柬埔寨,電單車一般都是沒有裝上倒後鏡的,據教友傳教士解釋,此舉某程度說明了柬國人民不想回望過去的歷史,只希望向前走!

相片集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