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九年後的我

九年前今天,心既興奮又緊張,因為我己決定到地球的另一邊:毛里裘斯作兩年的福傳工作。動身前,我要參與培訓課程、需要籌備派遣禮、要交代手上的工作和出席友們熱情的歡送聚會,一時間,真有點不知所措。幸好,有經驗的豐富的導師們和傳信會的弟兄姊妹取手幫忙,才能準時出發往非洲。

一眨眼便是兩年,從我里裘斯返港後,我一直當私人補習老師。香港有不少父母都讓他們的子女聘請補習老師或把他們送到補習老社補課。有這種情況,不能不說跟香港的教育制度有關,的確有些家長是過份緊張,但有些學生在學校跟不上課程也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這一代的孩子很現實,很成熟,令補習老師也要兼顧某某夫人信箱的工作。一個四年級的學生說他愛上了一個女同學,每次見到她,心兒總是卜卜跳,要我怎樣向她表白。一個五年級學生問我,為甚麼要到非洲傳教?傳教有沒有薪金?我回答他「是沒有的」,他就說我這麼「笨」,沒有錢的工作都去做!他又問我為甚麼還未結婚生仔?如困我死了就沒有人承繼我的金錢和東西。

電視己成為香港孩子的生活,當他們向你提到某某卡通片的劇情,或給你看看他們珍藏的模型和閃卡時,而你能即時有所回應,他們就乖乖聽你的話,那天你的工作就順利得多了。

我喜歡這份全職補習工作,因為它給我很大的自由度,我利用每日的空檔時間到圖書館一嘗心中願:認識中國名著。完成一天工作後的晚上和第二天的早上,我都要備課,要設計題目和要看看電視片集,特別是卡通片哩!

當然每樣事情都有它的代價,我的工作也會面對不穩定的收入。有朋友問我如何克服沒有同事一起工作的寂莫與孤單的日子?說實話,多人工作的地方反而不太適合我的性格,我倒享受與個別小朋大相處的時候。

至今仍很懷念當年在外福傳的生活,若不是要對家庭承擔部分的生活,我都會繼續當傳教士的工作。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傳信會成立已十五年了,藉此機會祝賀她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上主的恩寵常在!

轉載自《主愛傳他鄉》(2003年)

(修訂於 04-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