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87 體驗團的反思

在傳信服務中,接待由香港來訪的體驗團,是重要的一環工作,可以發揮教友傳教士作為「橋樑」的作用,將香港教會與普世教會連接,回顧多年以來,在柬埔寨,及在肯亞所接待的團隊,反思及梳理各方面的經驗。

2019年,與體驗團團員探訪瓜達露佩聖母(Guadalupe)堂區

民以食為天,在安排體驗團膳食時,我會考慮開支預算,以及配合行程,若到訪學生,或青年宿舍,首選就在宿舍,與學生或青年一起用膳,體驗一下「學生及青年餐」,若到堂區探訪,在可以安排的情況下,不妨一試在堂區,與神父共餐;當然,我鼓勵團員以「心意」作回饋;而到餐館用膳,亦是一個「貼心」的安排,一來,對當地旅遊經濟,略盡綿力,同時,亦可品嘗富有當地文化色彩的食物,到平民餐館,可以體察普羅大眾的生活;到「貴少少」的餐館,可以享受片刻作遊客的樂趣;與體驗團團友的「飯局」,是歡心的節目,能夠用同一語言有講有笑、能夠到一些平日想去,但一個人不會去的餐館用膳、能夠在同一時間,品嚐多款不同的菜式,飯桌上的「人情味」及「色香味」,亦能潤澤身心靈!

 2019年,體驗團的利是封手工活動,連男學生亦投入參加

另一個重要項目,是體驗團的行程活動,初時,我主力帶領團隊,走訪傳教服務機構,拜訪各傳教修會團體,及後,轉到肯亞奈羅比服務,在基督生活團創辦的中學授課,而肯亞學生能夠運用英語溝通,於是,便開始策劃體驗團團員,與學生交流的活動,我安排學生三人一隊,分批帶領體驗團團員,探訪他們在貧民區的家園,讓團員了解貧民區的生活狀況;及後,進修了跨文化課程,便嘗試與團友,設計一些跨文化的活動,分別有利是封手工、玫瑰唸珠手環製作,及布袋設計等活動,讓團員教授學生手工藝,從中讓雙方體驗不同文化的溝通,與傳意過程;這些活動頗費心勞力,慶幸得到團員熱情參與;通過班際教授手工藝,知識或其他技能等活動,讓更多學生有機會接觸不同文化的朋友,我會留意平日表現一般的學生,若見他們積極地投入活動,他們那一刻的愉悅,正是我福傳心火的助燃劑!

2020年,體驗團團員的布袋設計活動,大受學生歡迎

在此,再次感謝我接待過的每一位體驗團團友,並祈求天主在福傳路上,引領我們再多踏出一步!

(寫於2023.08.16,刊於公教報2023.09.03)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