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77 感恩祭

在香港教區成長的我,星期天到堂區,參加主日感恩祭,是理所當然的事, 成為教友傳教士, 在海外參與傳教修會的服務工作後,亦開始參加平日感恩祭,日復一日,便覺得參加平日感恩祭,也是理所當然的事;在肯亞奈羅比,福傳服務最乏力的期間, 天主每天為我準備三次參與感恩祭的機會,首先,在我住宿的中心, 有來到奈羅比進修的神父入住 ,早上,他們在小聖堂舉行感恩祭; 在我所服務的學校,那時期,亦有神父來作教學實習, 午膳時間,他在學校亦舉行感恩祭; 下課後,在歸途上,經過堂區時,正是黃昏感恩祭的時段; 感謝天主透過感恩祭,守護著我,並與我同行。

轉到了磅湛代牧區 ,得悉由於各堂區分佈位置分散,神父人數不足,在主日時,部分堂區,由修女主持讀經及祈禱 ,並分送聖體, 每月大概只有兩次的主日感恩祭 ,由神父主禮,在代牧區,可以參與主日感恩祭,並非是理所當然的事。

我選擇住在堂區的宿舍,以便每日參加感恩祭, 但堂區教友人數寥寥可數,加上,每天亦要為口奔馳, 所以,平日感恩祭大多是神父及修女參與,因此,在代牧區, 除非是有節慶,或特別禮儀,否則,堂區的平日感恩祭,主要是為了神父及修女而舉行。

堂區神父及修女們亦肩負牧民工作,有時因為工作上的需要,便要更改平日感恩祭的時間,但若事出突然,堂區未及作出通知 ,而我理所當然地去聖堂,準備參加平日感恩祭時, 便會發現聖堂空無一人,感恩祭已在較早時段舉行,雖然,明白神父及修女們的難處,他們亦是為了牧民的職務,不得不作出調動,然而,在「撲空」的時候,總是有些憤憤不平,唯有在聖堂祈禱,意亂心煩地向天主訴苦……

直到一次「撲空」後, 在聖堂祈禱,凝望著聖體櫃時, 心平氣和的我,看到憤憤不平的我,只注視著自己的需要,忽略了天主的召叫,天主召叫我為祂作見證, 我竟看不到「撲空」的一刻,正是為祂作見證的一刻,而「撲空」後,心平氣和地在聖堂祈禱 的一刻,更是為祂作見證的一刻……  小信德的我, 只管跟隨著天主,因為,慈愛無限的天主自有祂的安排!

(寫於2023.01.18,刊於公教報2023.2.5)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