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72 主教的抉擇

教廷於7月15日公佈新一任磅湛(Kampong Cham)代牧區主教,為柬埔寨神父Pierre Suon Hangly ,而新任主教就職典禮亦於10月1日隆重舉行,典禮的籌辦工作,由上一任的主教Bruno Cosme神父負責,神父統籌各工作單位,並親自到老撾,邀請當地樞機,蒞臨出席;當日在場參與典禮,及感恩祭的信眾過千人,歡欣地見證新任主教領受十字聖架,及主教指環。

新任主教就職典禮,代牧區高中學生與主教合照

我自從一月到柬埔寨至今,與上一任主教Bruno神父接觸較多,神父隸屬巴黎外方傳教修會,在柬埔寨服務二十年以上,卸任主教後,神父仍繼續在磅湛代牧區服務;我感謝他歡迎我到磅湛代牧區, 並協助我安頓下來, 又讓我在代牧區兩間高中服務;而Bruno神父 給我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在6月時,當他仍在履行主教職務期間的一個抉擇。

那一天,與當時仍是主教的Bruno神父午膳時,閒談間,獲悉他決定於黃昏時,前赴金邊機場,並於當晚飛返法國家鄉, 因為,他九十九歲的父親,在醫院中病危, 已陷入半昏迷狀態, 我聆聽後,心靈被觸動,我知道主教需要莫大勇氣,才能作出此決定,因為,磅湛代牧區於兩天後,將舉行神父晉鐸典禮,增添一位柬埔寨神父;在如 此慶典,主教卻選擇「缺席」, 一心只想盡快回到年紀老邁的父親身旁, 陪伴他走上人生的最後一程路。在神父晉鐸典禮當天,代牧區副主教宣佈磅湛主教未能出席時,泛起了一陣竊竊私議的聲音,典禮及感恩祭由金邊主教主禮,及馬德望主教襄禮下,順利舉行,歡宴後,當各人踏上歸途時, 便紛紛收到,磅湛主教的父親離世消息……

在剛完成新任主教就職典禮及感恩祭,卸下重任的Bruno神父,又隨即忙於為去世百日的父親,安排追思禮儀,及感恩祭; 在追思禮儀中,神父憶述他當日 匆忙飛返法國, 只能在網上觀看,磅湛代牧區神父的晉鐸儀式,對於自己未能在場主禮,深感遺憾,但他非常感恩,能夠趕上最後一刻,陪伴老父走完人生路,讓老父釋懷進入天鄉,神父深知處事未能盡如人意,但他只求無愧於心……

上一任主教Bruno神父主禮父親逝世百日追思感恩祭

上一任主教的抉擇,令我反思如何與主同行,喜樂平安地作傳信服務,彰顯愛主愛人的基督精神!

(寫於2022/10/12,刊於公教報2022/10/23)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