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62 超越時空的網課 ~ 續篇

簡略地介紹了柬埔寨的風土人情後,我便概括地分享柬埔寨教會的現況,讓肯雅學生思考兩地教會的不同之處;以主日感恩祭作開始,指出教會著力本地化,在柬埔寨參與感恩祭,教友皆依循傳統「蓆」地而坐;在感恩祭中亦以燒香,以示恭敬;而在喪禮中,更讓教友向亡者上香悼念;聖堂內的擺設,亦有所不同,柬埔寨的聖體櫃,造型大多以廟宇為主,而柬埔寨的聖母像,則採用了當地現代化的、或傳統的婦女造型。

在不同的聖母像當中,我認為柬埔寨耶穌會採用的聖母像,最別具一格,聖母手抱小耶穌,以愛懷抱著身前的孩子們,而女孩子手持書本,男孩子則吹奏著笛子,代表知識及體藝的身心發展,再有一位小朋友,兩手分別牽著另一位坐在輪椅上的小男孩子,及一位手持拐杖的小女孩子,代表了傷健共融,彼此接納;而小孩子手中的花束,及白鴿,特顯出在主內的愛與平安。

堂區的建築,亦多以柬埔寨高腳屋的造型為主,我所在的Kampong Cham堂區,原身亦是高腳屋,後來,在底層,以水泥加建成代牧區的辦事處;柬埔寨是佛教國家,全國少於1%的人口是基督徒,我所在的Kampong Cham省,仍是代牧區,教友人數不多,亦分散在不同的城鄉鎮,代牧區有32個堂區,而堂區與堂區之間,亦非常隔涉,縱然,神父們已盡力奔波於不同的堂區,但在主日,仍有部份的堂區,沒有神父主持感恩祭,由修女和教友們舉行主日祈禱聚會,進行讀經、聆聽福音、證道及祈禱,結束前,由修女為參與的教友送聖體。 用powerpoint簡報與肯雅學生分享後,我便請學生指出兩地教會的不同;學生首先說出柬埔寨教友坐在地上,而在肯雅,就算在偏遠的小鎮,亦有長椅,讓教友入座,亦點出聖母像及聖體櫃的相異造型,並能提及由於神父不足,柬埔寨以主日祈禱聚會,代替感恩祭等等…… 感恩學生的投入,更感謝每一位為網課「出力」的弟兄姊妹,祝願所有的參與者,透過網課活動,感受到上主「超越時空」的愛與平安!

(寫於2022.03.17,刊於公教報2022.03.25)

(修訂於 31-03-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