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58 傳信會體驗團

留港期間,與曾參加「天主教教友傳信會體驗團」的團友相聚,在疫情中,「團」聚機會難得;我曾負責帶領 2014,及2016年的柬埔寨體驗團,亦接待了2019及2020的肯雅體驗團,這次聚會,各體驗團都有團員出席,我們分享彼此近況,回憶當年體驗團的經歷,及得著;我從各團員的憶述中,重塑我們信仰的體驗旅程。

2014年的柬埔寨團,探訪了傳信會的教友傳教士彭家怡,她當時在Kampong Chhnang 服務,照顧身體殘障的兒童,團友為她帶來了物資,讓她可以為當地人做復康治療;而這一團中,有一位牙醫,他在Kampong Cham,義務為一所幼兒中心的小朋友,檢查牙齒,他的太太充當助手,其他團友和我,安排小朋友,排隊應診。

2016年的柬埔寨體驗團,在Kampong Cham剛落成的「天主之母培育中心」住宿,當時,該中心由傳信會傳教士夫婦,嚴之藝及張茹管理;一團人亦到Sisophone,探訪在Xavier Jesuit School服務的教友傳教士黃文英,並與學校的學生,一齊慶祝聖誕;及後,體驗團到吳哥窟遊覽,欣賞柬埔寨的文化古蹟。

我在2018年,再回肯雅服務,接待了2019年的肯雅體驗團,團友安排了「利是封手工藝」工作坊,與肯雅的弟兄姊妹,分享農曆年的節日文化;而2020年的肯雅體驗團,團友準備油彩等物資,教導當地的學生及青年,在白色的布袋上繪畫,喜見肯雅年青人創意無限。

團友在分享中,亦細訴在貧困中的小朋友,給他們所留下深刻的印象;探訪前,團友在心中,對柬埔寨住在垃圾山,或對奈羅比住在貧民區的小朋友,有較負面的印象,如「污糟」、「冇禮貌」等等,但親身探訪後,團友都稱讚小朋友「乖」,並懂得互相照顧,他們把團友送贈的糖果,與其他小朋友分享,小朋友的天真純樸,令團友釋懷,熱情地把他們擁入懷中!參加體驗團的團友,大多數是成年人,待人處事成熟,他們長途跋涉探訪在柬埔寨,或在肯雅的弟兄姊妹,將「愛主愛人」化為行動,為在遠方的弟兄姊妹,送上朋友的情誼,亦為他們自己的人生,添上不同文化的色彩,而身為傳信會的教友傳教士,我衷心感謝每一位體驗團團友的支持及參與!

在疫情中,傳信會暫停舉辦體驗團活動,期盼在不久的將來,傳信會的體驗團,可以再成行,帶領團友以「愛主愛人」連繫遠方的弟兄姊妹!

(寫於2021/12/05,刊於公教報 2022/01/02)

(修訂於 04-01-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