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47 那麼遠 這麼近

肯亞的確診個案,上升至15萬多宗,新聞報導,醫護人員可優先注射阿斯利康疫苗,亦有報導,醫院因為醫療氧氣供應不足,無法接收確診者…… 二月中,在宿舍中的一位修女確診,但病徵輕微,所以,在宿舍隔離療養(肯亞的確診者,可選擇家居隔離療養),修女們緊張了一段時間,在宿舍進出,必須戴口罩,約三星期後,確診修女痊癒康復,大家亦鬆了一口氣!

政府在3月26日再度將Nairobi封城,並禁止宗教聚會等,疫情持續一年多,橫跨 2020 及2021的逾越及復活節,去年,我報名參加Mwangaza避靜中心的逾越3日避靜活動,因為封城,避靜活動取消,我在宿舍祈禱靜修,及參加網上梵蒂岡的逾越及復活禮儀;今年,在聖枝主日前,Nairobi再度被封城,事隔一年,又再收到避靜中心主管修女來電,告知逾越3日避靜活動取消,避靜中心於較早前,因為有確診者,所以,關閉了一段時間,剛重新開放,又遇上封城令,不禁與修女同聲慨嘆!今年,我在宿舍祈禱靜修,參加網上香港的逾越及復活禮儀,可能由於網絡活動頻繁,Nairobi的網絡供應極不穩定,想不到,在2021年參加網上的禮儀亦不容易!

全國高中的公開考試,於三月中已開始,在封城令下,政府亦讓公開考試繼續進行;在公開考試期間,所有獲註冊的中學都休課,嚴禁進行任何活動,讓學校成為試場,只讓中四學生應考,以防止作弊事件發生;疫情下,監考員及考生都要遵守防疫守則,試場亦由一位軍警,增設至兩位軍警背長槍巡邏,每場考試完畢後,監考員將試卷交給校長,校長在兩位軍警護送下,再將試卷交到評核中心。

學生來自貧民區,無法負擔課本開支,所以,學校為學生提供各科的課本,但學生需要與一至兩位同學共用課本,而各科的參考書籍數量亦有限,所以,中四應屆考生,在考試期間,仍需要使用圖書館;然而,在三月初的時候,學校的圖書館管理員,身體開始不適,不停地咳嗽,雖然,她說自己並沒有確診,但學校仍讓她休假,由我接替圖書館的工作,全國公開考試於上午舉行,我便在下午開放圖書館,讓學生使用。

我擔心學生在考試期間確診,無法完成公開考試,便提醒他們,注意身體健康,及防疫守則,我向學校申請了消毒搓手液,讓學生使用,進入圖書館,學生必須戴口罩,但離開考試場地後,學生便把口罩掉在一旁,我千叮萬囑,他們才勉為其難地,在圖書館戴口罩,但我一轉身,他們都會把口罩拉到下巴;看著在圖書館溫習的學生,回想他們來自貧民區,在惡劣的衛生環境中成長,身體需要克服營養不良、寄生蟲、傷寒、瘧疾等疾病…… 疫情延續一年多,或許,他們已由高風險感染群組,演變成為免疫群體…… 不禁回心微笑,原來學生是我的保護屏障! 疫情是那麼遠、這麼近,在確守防疫守則後,我便把學生,及自己交托天主!

(寫於2021/04/18,刊於公教報 2021/04/30)

(修訂於 03-05-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