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雙城記32 在病毒蔓延時

2020年2月14日(五)

聯絡耶穌會Kangemi堂區的診所,希望能透過診所的醫療網絡,為香港朋友購買口罩,向各方面查詢後,始終找不到達標的三層BFE口罩。

2020年2月25日(二)

開始在生活技能(Life Skills)課堂分享預防病毒的資訊,初時,學生漫不經心,於是,運用世界地圖,紅點標示受病毒影響各國,學生驚訝紅點漫延範圍廣泛;再在黑板畫上冠狀病毒的大特寫,以吸引學生的注視…

2020年2月27日(四)

肯亞政府允許南中國航空公司航班降落Nairobi國際機埸,機上有239位乘客,社會嘩然,政府急忙採取補救措施,學校同事議論紛紛…

2020年3月2日(一)

聯絡仁愛傳教女修會,嘗試為修女提供物料款項,讓修女縫製布口罩,但主管修女因會院人手不足,婉轉謝絕;我便打算聯絡堂區婦女組,看看她們有否興趣參與,亦計劃教授有興趣的學生,用手縫製布口罩…

2020年3月12日(四)

午飯時,老師們紛紛討論肯亞第一宗確診個案,患者是從英國工幹後,返國的肯亞人,已回肯亞一個多星期,期間到過不同的省市… 校長接到教育部指引,學校須為學生提供預防冠狀病毒的資訊。

2020年3月14日(六)

與校牧神父主持中二的避靜活動,意向特訂為疫情祈禱,在感恩祭後,神父再三叮囑學生注意個人衛生,小心預防病毒。

2020年3月15日(日)

黃昏時,收到校長通知,由於,已有第三宗確診個案,政府下令全國中小學即時開始停課。想不到會如此突然停課,擔心學生在貧民區能否應付疫情…

2020年3月16日(一)

早上,前赴平日感恩祭時,刻意繞到學校範圍,遇上部份學生,他們返校取回課本,以作在家溫習用途,有漫不經心的學生,仍然有說有笑,為突然而來的假期興奮,亦有一臉惘然,不知所措的學生,憂心地離開校園,我亦無奈地目送學生返回貧民區,祈盼大家能重聚在教室…

2020年3月17日(二)

向傳信會幹事會建議,以肥皂及手帕,作為預防疫症的衛生小包,送贈貧民區朋友,提醒他們注意洗手,及防疫等衛生工作。

2020年3月18日(三)

建議被通過後,馬上聯絡Guadalupe堂區神父,原來,堂區亦打算購買肥皂及水桶,供教友清潔防疫之用,便將衛生小包計劃的贊助款項捐出,以支持堂區防疫工作。

2020年3月22日(日)

肯亞天主教教會仍舉行主日感恩祭,教區已簡化禮儀,免去握手祝福禮,規定手領聖體,並破天荒地限定感恩祭,必須在一小時內完結… 在St Michael堂區,雖然,為教友提供消毒潔手液,但沒有一位參與感恩祭的人,配戴口罩,我參加正午12時的感恩祭,坐在外圍座位,讓陽光曬著,心想天然消毒…

黃昏時,肯亞天主教教會宣佈,因應疫情,即時暫停舉行平日,及主日感恩祭… 當下,心中祈求天主保守,在病毒蔓延時,繼續與天主同行!

(2020.3.25執筆,2020.4.5 刊於公教報)

(修訂於 20-1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