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情牽柬埔寨

在香港當義工多年,然後到柬埔寨做傳教士五年,接?回港一年,在香港和廣東省清遠縣東山鄉兩地工作,然後再次返回柬埔寨,並作了一個終生的決定,回望過去這些事,彷彿就在眨眼之間發生。

來柬埔寨做傳教士無疑是天主對我的召叫,從起初回應這份聖召,至現在都是充滿祝福和挑戰,以及與主的關係愈見密切,而家人對我供限量的支持和關懷,使我做得開心、做得起勁。這裏再次感謝我的家人對我的愛護和支持,我為你們感到驕傲!

由城市跑到鄉村

柬埔寨服務的五年裏,由最初的三年在金邊市生活(每天入村工作),然後轉到一個遠離熱鬧的金邊市的Kompong Cham,在那裏的聖堂工作,並且生活了兩年。Kompong Cham城市生活簡單一點,寧靜一點,但我在這裏工作能接觸更多的教友,更了解多一些他們的生活和信仰,同時到不同的鄉村教小朋友健康衛生常識、唱歌、手工藝、英文、傳統金邊舞、開設圖書館和教青少年道理等。這兩年來的工作,的確比在金邊的三年更富挑戰性,特別是信仰和言語上的挑戰。我相信這是天主的計劃,循序漸進地,帶領我由城市跑到鄉村,使我有時間去裝備和適應。

在Kompong Cham聖堂完成兩年服務後,將一切工作交託後,更帶著一份開心、掛念和憂慮回到香港,很幸運在回港不久便找到一份醫院牧靈工作者的工作,在醫院工作的十個月裏,有一半時間在大陸清遠縣東山鄉深水村工作,在那裏籌辦學前班給村內的兒童,教六年級學生英語和開展助學計劃等,這份偶然的工作使我有機會接觸到內地的兒童,他們非常可愛和有毅力,有些孩子(5至7歲)每天穿上小拖鞋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才回到學校上課,風雨不改,香港的小朋友相比之下,太幸福了!

在2002年8月中再次踏回到柬埔寨生活的路,今次的回來與上兩次回柬國的心情截然不同,上兩次是有合約,有工作限期,而今次的回來是為了一份「未了情」,一份與天主的情,一份與我工作時認識了三年的朋友的情,以及一份與柬國弟兄姊妹的情。

在柬國落地生根

在回港的一年裏,透過不斷的祈禱,考慮再考慮,終於作了這個終身的決定:在柬國落地生根,還記得第一天帶著大小不同行李,第一次來到自己的家和田園,心情既興奮又擔憂,興奮是因為有一個自己真正的家,不用再寄人籬下;而擔憂是因為一切重始,與我的丈夫共同建立一個小家庭,以及在一個不太熟悉的村裏生活。

其實,最初搬到新屋初期,我每天從家裏步行去一個小市場,途人的奇異眼光和市場上人們竊竊私語都使我有點不開心。另外,破柴、打井水、種菜、種樹等工作為我都很富挑戰性,還記得在最初不懂得怎樣打水時,幸得附近的小朋友傳授一些技巧,現在已非常熟練了;在香港是用電飯煲煮飯,而現在是用柴來燒飯,在控制火劫的大小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經過大半年的生活體驗,現在一切已習慣了。步行去市場,途人都會報以微笑,有時還有順風電單或單車到市場,而市場的人也認得我這個中國人了。

在我住的村裏,有兩位教友和幾位慕道者,在去年十二月聖誕前在我的家鄉辦了第一次祈禱聚會,在聚會後我們決定月輪流在各人的家中舉行祈禱聚會,希望遲些更多附近的村民參加,希望能在村內建立一個信仰小團體。

現在逢星期日中午,村內附近的小朋友來到我的家看圖書、玩遊戲和練習傳統的金邊舞,所以星期日我的家變成了兒童中心,非常熱鬧,在去年聖誕節聯歡會,他們都非常高興,回來後還問了很多不同的問題,希望透過不同的活動,能讓村民認識這個特別的新家庭,認識到天主教的信仰。

簽「終傳教士」合約

雖然現在我是自由身,並沒有合約的約束,但我不會忘記我曾是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的一份子,曾是教友傳教士,我亦知道現在我要做的傳教工作,比以前還要多。靜靜告訴給你,在我回柬埔寨之前,我已與天主簽了一份「終身傳教士」的合約了。

今年四月初,我亦開始為一個基督教的機構工作,這個機構的名字是「Sunrise」,我會幫手做照顧愛滋病人的工作,遲些我再寫信你們,告知我的工作狀況。

轉載自《主愛傳他鄉》 (2003年)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