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傳教歸來倍感恩

在一九九九年九月中第二次派遣禮之後,我再次獨自踏上回柬埔寨的路,轉眼間兩年的傳教生活又過去了。在這兩年裏我所做的工作跟以往與New Humanity所做的有所不同,例如我要在教區的寄宿學校負責教青年人一般的健康衛生常識、教青年和兒童道理、協助牙醫服務、開辦圖書館及青年中心、培訓不同地區的青年成為導師,還有,在六條村內教小朋友衛生、英文、手工藝和舞蹈等。工作的確很繁重,但得到的經驗和成果也不少。

獨自在一個新環境工作所面對的挑戰可真不少,雖然我已略懂一些金邊文,但仍需要很努力地去再學習,因為教道理和衛生常識時全都要講和寫金邊文。最初我戰戰兢兢地接受這些工作,花很多時間備課,當我看那些金邊文的道理課本時,我發覺課本的大部份內容我都明白,這是天主給我的特別恩寵,當然,我的金邊文老師也幫了我很多,(我用了兩個月再學習金邊文),因此我的金邊文也進步多了。

在村內的工作一點也不容易,我一共要服務六條村,每條村相距很遠,路途崎嶇,我與金邊同事坐電單車或船到村工作和留宿。每條村都有少許教友,當我和同事在村內開展工作時,只有很少小朋友參加我們舉辦的活動,與過往我在New Humanity時很不同。這裡,小朋友的家長知我們是基督徒,害怕我們拉他們的子女入教。經過一番努力耕耘之後,現在村內大部份的子女自由參加舉辦的活動。事實上,事情並不是就這樣一帆風順,曾經有一次,在其中一條村內,寺院的人透過擴音機發表了一些言論,說基督徒用不同的手法拉村內的小朋友入教。其實,這些事情久不久就會出現。入到村內村民稱呼我們為”耶穌”,用奇異的眼光來看我們,時間久了,我們都習以為常。柬埔寨是一個佛教國家,當地居民成為基督徒實在不易,由於村民朝夕相見,基督徒村民的一言一行都成為其他村民的話柄,他們要承受的壓力不小。

此外,在傳教團體生活中也有不少困難和挑戰,與我一起生活的有印度人、法國人和哥倫比亞人,主要用的是法文和金邊文,每天早上六時四十五分我們便會聚在一起唸早課,我們用法文和英文唸早課,接著用金邊文來唸天主經。每天吃午、晚飯前唱金邊文的飯前經,接著是五時的黃昏彌撒。在我們的團體中,每位神父(共有四位)和義工(法國男義工一位)都各有獨特的性格、文化和嗜好等。來自香港的我生活在一個全男性的國際團體中實在不易。

在堂區內一起生活的還有一個金邊人家庭和同事,可能由於文化觀念的不同,他們並不接受一個女士與一班神父一同起居飲食,因此我所得到的待遇與神父很不同,可是我並不介懷這些事情,因為我很清楚我來這裏做傳教工作,並不是為了吃得好、住得舒適。這兩年在Kompony Chom教區的傳教生活為我的信仰和個人成長的確很寶貴。

總括來說,這五年(由一九九六年八月至二零零一年八月)在柬埔寨的傳教生活已告一段落,在這段期間我實在得到天主無限的支持和恩寵,使我能平安、健康地去完成祂的旨意,更感謝天主對我家人的眷顧,使我無牽掛地工作,謝謝祢!

轉載自2001年第4期《傳信路》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