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泰北之行

2008年聖誕將臨期前,我到泰北探訪教友傳教士劉幗碧姊妹,看到和聽到很多她的福傳片段。因為泰國曼谷機場關閉,所以我延遲回港。我也「因禍得福」,有機會聽聽與劉姊妹一同工作的Fr. Luigi分享他海外福傳的經驗。是次泰國之行似是為我準備聖誕的避靜 — 讓我再次體會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的奧蹟,和反省傳教士的使命。

劉姊妹每周六天輪流到六間學生宿舍教授英文,一間在南邦(Lampang)、一間在約100公里外的恩高(Ngao)、四間在山上的鄉村。她在工餘時間也教授有意學英文的職工,並跟堂區的兩位神父去鄉村。劉姊妹有50多年的人生閱歷和30多年的工作經驗,對人對事自然有精闢的見解。我欣賞她也抱謙虛開放的態度去反省她任傳教士的使命和對當地人的看法。此外,雖然她可以與堂區神父同枱吃飯或享同級的膳食,但她仍以尊重的態度與其他職員和學生接觸。(因為在恩高的牧民中心,神父、職員和學生雖然在同一飯堂用膳,但膳食不同。)

Fr. Luigi分享他在泰國10多年的傳教經驗,他說:「我們(傳教士)是外地人,本地人沒有叫我們來這裡,是我們要到這裡來。」在與劉姊妹談傳教士的使命的過程中和泰國之旅將近結束之際,我感謝主藉Fr. Luigi給我這金句。祂再次教導我做傳教士要抱謙遜的態度。當地人沒有叫傳教士到他們的地方,是天主派遣了傳教士到世界各地。既然我們要到別人的地方,當然要尊重和認識當地人和他們的文化。既然當地人沒有叫我們來,我們也要接受他們不一定歡迎和接受我們提出的觀點和做法。

在泰國10多天的「避靜」,對我作為教友和傳信會的幹事均有幫助。作為天主的女兒,我與祂更親近,我再次體會耶穌的謙遜,空虛自己降生和臨在我們中間。作為傳信會的幹事,劉姊妹和Fr. Luigi的分享,讓我再次看到信仰如何幫助傳教士認清自己的角色,和面對在異地的文化、語言和人際關係的挑戰,更肯定傳信會强調有志投身海外福傳人士的靈修和信仰培育的重要!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