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海外傳教的衝擊和反思

時間上,距離非洲傳教的日子越遠,思維上,扣得越緊。不論當時的生活有何困難,事隔十六年,已不成為今天的枷鎖;然而,從福傳使命鈎起的思慮,卻成為反思,延續不斷。

傳教生活體會過後,回到家,要思索的問題仍然是福傳。即使非洲的生活有多艱苦,但如同天主教香港教區發展的開端,教會可以透過關心人民的食住、醫療、教育等問題去傳播福音;時至今天,當大部份人的生活都穩定下來了,教會還可以做甚麼來打動愛主愛人的熱誠?

海外福傳的經驗,給我體會到為貧乏地區改善生活素質之餘,更重要的是要學習尊重和欣賞別人的文化和經驗。這句話說來簡單,但倘若「尊重」不是從心而發,而是借助表面的客套和讚賞,不能真正把基督的愛傳達開去。面對現今香港社會,一個講求民主自由的地方,容讓了多元宗教及價值觀的浮現,教會面對這個環境,福傳從何着手?自己的福傳使命又如何實踐?

沒有甚麼大道理,只想道出自己的領會。非洲的日子燃亮起福傳的心火,也推動了思維的變化。回港至今,作為教育工作者,一直思考着甚麼是適用於現時代的宗教教育。從天主教教育開始,認識了聖經和神學,也從人民學科裡認識了教育哲學,於是便嘗試把兩者結合起來,從學校教育走到撰寫工作。曾走進學術界,嘗試認識不同宗教及哲學觀點的宗教教育,又嘗試走入西方社會,研究現今的教育學者如何看「後現代」的宗教教育。雖則讀的書本越多,越看到自己知識的貧乏,但為我思維越發肯定的卻也就是「尊重」二字。社會上自由和民主的落實,要求福傳者不能只看到自己教會的重要,而忽略了社會的需要。我欣賞天主教會講求包容異己,但不陷入相對主義的幅度;以此原則去尊重,教懂我以廣闊的胸襟去欣賞不同宗教、文化和思想,幫助我學習發自內心的去引導別人欣賞自己生命的獨特、肯定自己的價值,從而傳遞造物主賜與人尊貴生命的訊息。

(修訂於 22-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