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耶穌會週年避靜

參加耶穌會在柬埔寨的週年避靜,是我們每年翹首以待,一個洗滌心靈的機會。今年的避靜在暹粒Metta Karuna退省中心舉行(Metta Karuna在梵文是「慈悲」的意思),為我們作導師的是澳洲籍耶穌會神父Mark Raper SJ。馬克神父早於1982年已擔任亞太區耶穌會難民服務總監,2002至08年任耶穌會大洋洲省會長,2011至22年初領導緬甸耶穌會。他為耶穌會在亞太區的傳教使命貢獻了大半生,對區內大小事務瞭如指掌,擔任靈修指導更是駕輕就熟。

在帶領我們進入靜默時,馬克神父把Mother Teresa的話作了一個生動的演譯:「當我和天主交談時,我沒有說話,只是聆聽。那麼天主說了些甚麼呢?祂也沒有說話,只是聆聽。」另外他一再提醒我們Mother Teresa 說過的:靜默結的果是祈禱,祈禱結的果是信德,信德結的果是愛,愛所結的是服務,而服務結的果就是和平。

隨後數天,馬克神父揉合聖經、神操讀本和耶穌會文獻,讓大家在不同範圍內默想。首先嘗試像天主看待我們一樣,去看待我們自己。在探索和解與罪的奧秘時,我們反思了各自在生活中的哪些元素,阻礙了天主的憐憫改變我們的能力。在慶祝基督普世君王節當天,我們集中檢視自己和基督君王的關係,可以怎樣「藉著基督、偕同基督、在基督內」生活。

參與這次避靜的耶穌會士和義工,後排左五是Father Mark Raper SJ。

關於耶穌在公開傳教前三十年的生活,聖經上記載不多。我們默想他這段潛伏日子的意義,也同時省察個人的潛伏生命:那些沒有向別人公開的意念,不為別人所知的行事等,在它們當中可否發現聖神的工作?這個環節讓我格外感恩,因為我注意到天主在過去數十年一直默默地引導著我,由一個任意妄為的非教徒,逐步皈依;由一個冷淡教友,慢慢成為主日學、慕道班導師。隨後修讀教理、入修院讀哲學,以至獲派遣為平信徒傳教士。像我這樣一個見識孤陋,除了教書外別無所長的平凡人,實在慶幸能夠得到機會,為光榮天主出一分力。

除了當天主的僕人,我們更樂意被視作耶穌的同伴。重溫與耶穌的初次相遇,細味他對我們的訓示,帶著深厚的感情追隨耶穌,直至陪著他踏上苦路。默想基督的受難首先能喚起同情、憐憫,然後使我們變得堅強,進而關注世上所有受苦的人。復活的基督成為我們力量的泉源,幫助我們在一切受造物中發現天主。馬克神父在這裏分享了他過去一些事奉中的經歷和感想,讓有意效法聖依納爵「在所有事情上,愛和服務天主」的人,都得到啟發。

Metta Karuna退省中心前院陳設著一個塑像:耶穌正俯身為人濯足,被洗的人卻一臉懊惱,因為他舉起的右腳已齊滕而斷,不知從何洗起。這塑像時刻提醒我們,該怎樣更好地去為主服務。

塑像:耶穌為斷足者洗腳

(寫於2022.11.30,刊於公教報2022.12.11)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