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在柬埔寨的美好工作

感謝天主。我和張茹在六月接受湯漢樞機主教派遣,七月就到了柬埔寨展開教友傳教士的工作。帶著各位神長和弟兄姊妹的祝福,一切都相當順利平安。八月初我們到金邊出席了在柬教友傳教士的每月聚會,之後就北上詩梳風的耶穌會學校參與服務。

詩梳風位於柬埔寨西北部,距離金邊360公里,鄰近泰國邊境。由於位置偏遠,人民的發展機會受到局限。耶穌會近年在該地銳意提供優質教育,藉以改善人民生活水平。2015年,耶穌會在十七公頃的土地上開辦了Xavier Jesuit School。目前正使用中的社區學習中心,設有教員室、電腦室和課室,同時提供部份工作人員的住宿。一所小學和多用途會堂將於稍後相繼落成,而中學亦會在本月開班。

我們抵達的時候,為期四週的課程發展工作坊已經開始了。接受培訓的包括二十一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幼小老師,內容涵蓋了數學、社會科學、高棉語、視藝和音樂。我和張茹分別負責的視藝和音樂,在公營學校中並無開設,這對學生的全人發展實為一大缺失。在培訓期間,我們上午向老師們介紹這兩科對學生成長的意義,課程結構,教學內容和技巧等,下午就讓她們實際進行創作,從中體會藝術活動所帶來的滿足感。有七成以上的老師首次使用水彩顏料,對自己親手完成的風景繪畫,不禁流露出孩子般的興奮!此外,我們也協助老師們按著各自的工作環境進行教學設計,嘗試把藝術元素融入不同科目的學習中,望能從而提升教學效能。

工作坊結束後,暑期班就緊接著開課。約110位即將升讀初中(grade 7)的學生,分成四班上課,科目包括高棉語、英語、數學、社會科學、體育、視藝和音樂。在上午的課堂內,我們幫助學生掌握基本樂理、接受節奏和合唱訓練,讓學生透過美術欣賞發展個人美學經驗,進行簡單素描和粉彩繪畫。在下午的課外活動時段,我們嘗試開辦了中國文化班,讓學生認識中國傳統節日習俗、漢字的書寫、淺易的國畫,又製作新春掛飾和中秋花燈。在視覺藝術班,我們指導他們首次採用水彩繪畫風景,接觸浮水畫、玻璃畫、剪紙等,誘發他們一直少有機會發揮的創作潛能。雖然暑期班時間有限,後續發展的機會也不太樂觀,但幸好耶穌會學校的總監Father Ashley亦看到藝術教育的重要,除了在轄下中小學加插視藝科外,更有意為全省的老師舉辦工作坊,逐步推廣──這方面還須要有心人積極提供協助呢。

在這兩個月教學工作中,讓我們感受特別深刻的是耶穌會學校裏工作團隊的完美配合。除了Father Ashley外,副總監Father Quyen亦是平易近人,為各人的需要考慮周詳。專責教育行政的香港教友傳教士黃文英,在課程組織和教師管理上一絲不苟,令學校發展打下穩健基礎。來自各地的義工,每人都帶著獨有的專長和風格,以同一的信念去作出貢獻。更令人難忘的是在耶穌會豁下學校服務的老師,她們本身的物質條件未必充裕,但每天回到學校總是容光煥發、精神抖擻,彷彿能夠完成當日的工作指標就能得到最大的快樂。

隨著小學校舍的落成,中學的陸續擴展,相信耶穌會學校還需要更多人的支持。我們期待不久的將來會再去服務,或者在香港的朋友都願意一試?「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弗1:4)可能你早已被選了,不去回應的話,誰知道呢?

(有關Xavier Jesuit School詳情,可參閱網頁:http://jesuitschoolcam.org/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