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出席亞洲教友傳信組織會議的體會

今年一月底亞洲主教議會的福音傳信部( Office of Evangelization ),在泰國的芭堤雅,召開了亞洲首次的跨國平信徒福傳團體(註一) 交流大會,分享大家的工作使命、經驗及未來發展、動向。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派了我和在柬埔寨工作的黃文英姊妹代表傳信會, 出席參與是次聚會。

因一個月前才接獲邀請參加(註二),通告中只有會議主題( Mission in Asia: Role of Ecclessial Movements ) 及簡單的會議程式,加上是首次的聚會,沒有過往的會議紀錄作參考,而我海外福傳經驗尚淺,故是抱著學習及開放的態度參加是次會議。想不到的是,三整天的會議,由早上六時半的感恩祭開始,直至晚上十時許的飯後小組經驗交流及各組心得分享總結,程式緊湊,來自17個國家的25個平信徒團體代表60人,受到聖神的感召,坦誠及熱烈的參與祈禱、反省及交流討論,大家珍惜每一刻的分享,會議期間都沒有離開過會議建築物的大門,令我及文英非常感動。

是次平信徒會議的特別之處,參予者60人,百分之九十都是來自私立平信徒團體的平信徒,聖職人員只有8人,除了來自FABC OE的印度裔主席文總主教及秘書長德神父是以大會召集人的身份參與,其餘6位歐裔及亞裔神父,均是以講者(1人) 、觀察員(1人) 或神師身份陪同平信徒參與。

在會議中,每個平信徒團體的代表有15分鐘介紹和分享其團體成立的使命目標和主要活動。 雖然時間短,但分享開啟了我們的心靈,讓我們體會到聖神以不同的方式在我們每個團體、每個人中工作。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一位星加坡藉的女士,在沒有薪金的情況下,為在她所屬的團體全職工作了22年,她說來平淡自然,沒有半點自誇自傲,“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但在主內,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也不愁有什麼損失。”平實的語調中,我感到天主已賞報了她生命的喜樂。

會議中每位參加者都穫分配參加一個7至8人小組,讓我們在三天內深入的分享我們團體和個人的經驗和天主給予我們的恩寵。同一小組每天有2節小組分享時段(約一個或一個多小時)。我們有很多東西去分享和學習 — 我們信仰旅程中的抱負,挫折和考驗,因此我們常常用盡每分每秒。我的小組中有一位印尼藉神父,他曾參加過很多國際會議,而他認這次會議是最好的一次。

神父坦誠的分享他擔任神師的團體成立的艱辛經歷,最初受到本堂堂區神父的猜疑和誤解,認為他招攬分化信友,下令他們的團體,必須離開堂區管轄地域。沒有了立足地,他們的團體幾乎面臨解散。他們唯一的靠山,就是祈禱靜修,尋求聖神指引,全心倚賴上主。結果奇跡出現了,有位不是教友的人,在別省有幅空置的土地,可低價出讓給他們,但他們連首期金額也沒有能力支付。地主很慷慨,同情他們的處境,索性讓他們先搬去,到有能力時,才支付給他。我想上主的計劃何其奧妙!要是教友,可能怕開罪本堂神父而有所顧忌,不敢協助他們。過了不久,又遇到一位熱心人士,給他們無償悉數支付所須欵項給地主。其後他們的團體,穩固地發展,到了今天,很多堂區邀請他們派人到堂區服務,但求過於供,他們並不能滿足所有的邀請。神父平淡娓娓道出事由,沒有責備、抱怨,只有感恩。 我想,上主的帶引,何期神妙莫測! 在人性的軟弱中,彰顯衪的大能。

大概這是因為我們全都是來自私立的平信徒團體,不是直屬教會的官方機構,沒有了僱主與僱員關係的政治包袱,不用為表現業績或工作前途打分而有所顧慮,故我們可真如兄弟姊妹般,坦率真誠地分享、提問及交流,彼此鼓勵。

另外同組的一位印度天主教學校校長,分享他的團體,如何在反對基督宗教的印度教社群裏,舉步為艱、如履薄冰的開展福傳工作。反觀香港教會教區作風開明,宗教氣氛自由,各宗教教派互相尊重、包容及接納,真是何等珍貴!

我們每一組員的分享,基於個別地域、文化、歷史、種族景背各異, 均是不同而獨特,卻見證了聖神的引導 – 我們是一個大家庭的一部分,有共同的目標,信賴依靠上主, 把福音的喜訊,傳遍普世,尤其是我們的近鄰,亞洲的人民 – 也許這是天主賜予私立平信徒運動的特殊恩寵之其中一項!

註一: 根據教會律法(Cannon Law),平信徒團體有兩大類,即建制(Public)和私立(private)平信徒團體。前者是由教會上層授命成立的平信徒團體,只有教宗、主教議會和教區主教有此權力,此類團體是教會的直屬機構,組成由上而下(Cannon 301(3),312),香港教友總會是一個例子。後者是由教會內的平信徒自發倡議組成,由下而上,經教會上層審核後,認可准批成立 (Cannon 321)。在某程度上,私立平信徒團體,仍受教會上層監察; 但各團體根據聖神賦與的個別神恩,自由發展事工使命,或說此類平信徒團體是自務性質,更為恰當,香港教友傳信會是典型例子。 註二: 參閱註一,FABC OE本來並不知道香港有一個教友傳信會,只是在很後期一偶然情況下知悉,秘書長德神父古道熱腸,立刻向香港教友傳信會發邀請函。

(修訂於 10-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