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通治,我回來了!

今年五月三日,載滿香港物資的貨櫃從南蘇丹首都朱巴市出發到通治鎮,而我也於同日離開朱巴踏上回通治的旅途: 先乘內陸機到瓦烏,再走陸路到通治,沿途經過發生意外倒在路旁的貨車,和無數非法武裝路障。感謝有經驗的司機,感恩沒下大雨,在修女熟悉的路上,路障都讓修女免費駛過。非法路障看似簡單,只有一條繩攔路,但要安全駛過,絕不簡單,看著其他被攔截的貨櫃車,心中難免擔憂當時還在路上的香港物資。

感恩貨櫃車在路上顛簸八天後,安全抵達通治鎮。司機說,雖然只是540公里,但路爛不好走,非法路障特別多,且佈滿搶劫黑點,他們六架沒關係的貨櫃車,一起在搶劫黑點前等武裝護衛隊護航,然後同行上路互相效力,可惜走在護衛車隊中間的兩架貨櫃車仍然被搶了,因為行走中的車之間有距離,劫匪只需幾分鐘就完成『做世界』。我們的貨櫃安好,司機安全,不是必然的。感謝天主護航。

貨櫃車到步後,萬能的司機大佬和跟車,在沒有起重機吊臂的情況下,老練地利用一條粗麻繩,一邊捆綁着貨櫃車上的貨櫃,另一邊綁著大樹的樹幹,然後慢慢駛開貨櫃車,把車上的貨櫃強行卸下,在大樹前硬著陸,簡直大開眼界。一星期後我親自把餘下物資送到瓦烏市的母佑會會院,整個項目算是大功告成。

再次感謝香港明愛及所有恩人的愛心奉獻,通治鎮St Bakhita學校已開始使用新購買的圓櫈,師生也在運用捐贈的教科參考書和文具,縫紉組則用恩人捐的布,為女工做工作服,和為『加速學習計劃』的女生做校裙,女生還自己動手以同樣物料縫製書袋呢! 我們趁聖母進教之佑節送了T shirt、衣物、公仔等給師生、工人、及婦女,又把一些較有價值的鞋和衣物分類,以非常低的價錢賣給學生,為免他們把免費物資看成理所當然,反而要求他們付出少少,或以工作交換,從中學習珍惜和感恩。

闊別數月,再次踏在通治鎮的紅土上,看見校園內昔日塵土飛飛的工地,今天已變身成耀目的新中學校舍;  去年因疫情空空的校園,現在擠滿了香港運來的各樣物資,和帶著興奮心情重回校園的師生,內心有種無法言諭的感動。 加上正值雨季開始,大地萬物復甦,家家戶戶在屋旁耕作,通治鎮頓時呈現一片朝氣勃勃的新景象。

隨著學校開課,我也慢慢適應這裡的生活:每天除了早禱、晚禱、和三餐外,基本上都是工作:學校工作包括:當老師、當秘書、當打雜、建立圖書館;婦女工作包括發展縫紉組、農耕組、幫助婦女開展小生意如賣餅乾、芒果乾等,自力更生。雖然工作雜亂且不在行,但看見學生在沒有雨具下仍然徒步上學; 在沒有書本靠抄黑板下把筆記當寶; 每朝五點多回校自修,只因家裡沒電必須爭取天亮苦讀,我還有什麼資格抱怨呢?

感謝天主使用,工作還多着呢!

(刊於公教報2021年6月27日)

(修訂於 28-06-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