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粉紅鞋

最近在面書上看到這個非洲賣鞋的老故事:19世紀末,許多鞋公司派代表到非洲了解當地市場,大部分負面匯報說:『這裡的人不穿鞋,沒有市場。』,只有Bata鞋公司的銷售代表正面匯報說:『這裡的人不穿鞋,市場巨大。』我想很多人也聽過這關於Bata鞋公司的成功例子,跟半杯水的寓意一樣,鼓勵正向樂觀思考,凡事往好的一面想。可是當我重看這故事,讀到『這裡人不穿鞋』時,我看見的,不是市場潛力,而是站在我面前沒鞋穿的小愛麗。我的心,隱隱作痛。

愛麗,是我在非洲埃塞俄比亞的戈德做義工期間,曾經照顧的小女孩。戈德是位於埃塞俄比亞東南部,索馬里沙漠裡一個貧窮穆斯林社區。第一次見愛麗,是跟著修女探訪她的家。愛麗有一個哥哥,一個姐姐,和一個弟弟,四兄弟姐妹,四個樣子,四個爸爸,卻都不知道爸爸是誰,反正不是跟其他女人跑掉,便是不願意負父親責任跑掉。愛麗幾兄弟姐妹跟著HIV帶菌者的媽媽,一家人住在一間用樹枝搭成的小茅屋,小屋裡除了鋪在沙地上的膠布、一張薄薄的墊子、和簡陋的煮食工具,什麼也沒有。我們家訪那天,因為屋裡太熱太暗,愛麗媽把墊子拉到屋外,抱著五個月大的小兒坐在上面,然後我們也一起坐在墊子上聊,愛麗則穿着爛長袍赤著腳,站在一旁好奇地看我們說話。修女用本地語跟愛麗媽說話時,我沒事幹就跟愛麗玩扮鬼臉,當修女跟愛麗媽說完後邀請她參加我們的手作項目時,我跟愛麗已經混熟了成為朋友。第二天,愛麗媽就帶著愛麗來到我們的工作室,與其他婦女一起工作以工換錢,愛麗則跟著其他孩子上課。我清楚記得,當天愛麗穿的仍舊是同一件爛長袍,腳上卻穿了一對過大的爛拖鞋。愛麗媽一邊清洗愛麗脫下來的臟衣服和拖鞋,我一邊幫愛麗洗澡然後穿上修女親手做的校服,和一對雖然舊但非常可愛的粉紅鞋,幹乾淨淨準備上課。戈德氣候乾旱,嚴重缺水,每天供應水和肥皂為婦女們的孩子洗澡洗衣,用清潔食水為她們和孩子做營養粉早餐和甜果汁,是我們能給予婦女們最寶貴的禮物。吃完早餐,我讓孩子們脫鞋在墊子上玩遊戲,只有愛麗不願意脫,我用盡方法才勉強幫她脫了,但她仍然堅持赤著腳也要用手抱著她的粉紅鞋,抱著玩遊戲,甚至抱著小睡。我想這可能是她第一次穿真正的鞋子。可是修女定下的規矩,還是要遵守的,媽媽們放工後,孩子的校服和鞋子必須脫下, 然後穿上原本但已洗乾淨的衣物回家,雖然愛麗看著粉紅鞋不捨的目光令人難受,但起碼我知道,她第二天會回來,會再次穿上她心愛的粉紅鞋,開心地上課。

終於等到聖誕節了!我們藉著舉辦聖誕派對,送了許多食物及日用品給婦女們,和歐洲家庭捐贈的舊衣服舊鞋子給孩子們作聖誕禮物,我特別挑選了一對比較新淨的粉紅鞋送給愛麗,現在她可以每時每刻都穿著粉紅鞋了。雖然對於這裡的貧窮家庭,一對鞋的幫助實在微不足道,但對於小愛麗,一對粉紅鞋代表的愛與關懷,足以令在歧視和欺壓中成長的她,相信人間有愛。

記得我還在非洲服務時,朋友告訴我,有香港人質疑一個回收舊鞋送非洲鄉村孩子的活動動機,甚至批評活動破壞當地市場平衡。我聽後,心想一個好好的善舉,幫到人,又環保,一家大小也能夠參與的活動,為何會受到猛烈攻擊?老實說,捐幾千對鞋,不會令窮人變富,不會令窮國變強,更加不會破壞市場,但愛的種子,必定能滋養心靈,令被幫助的孩子感到被愛,捐鞋者特別是孩子學會以行動去愛。我也有一些媽媽朋友,不但跟孩子解釋捐鞋意義,而且身體力行,一起洗鞋捐鞋,心裡覺得很溫暖。

我們的社會,往往太重視理性分析,擅於辯論,急於表態,卻遲於憐憫,忽略心靈滋養。

但願我們除了重視市場潛力,也重視愛的潛力。 但願愛的種子滿地開花,憐憫的心發芽。

天主看的,不是果效,而是人心。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