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無用的僕人

記得二零一四年十月,從印度回港放假,遇上雨傘運動,十月圍城。今年二零一九年十月,從埃塞俄比亞回港放假,圍城再現,烽煙四起。這段日子,我想很多香港人跟我一樣,被強大的無力感,壓得透不過氣。我們確是耶穌口中的「無用的僕人」(路17:10)。

但耶穌並不是自己高高在上,要求我們卑微作「無用的僕人」,耶穌自己,就是天父最「無用的僕人」。雖然耶穌是主,又顯了許多神蹟奇事,且能寬恕赦罪,但人擁有自由意志,耶穌無法強逼覺醒悔改,對人的心硬和心盲,對門徒能否領悟祂的道,甚至明知門徒要出賣自己,也無能為力。當耶穌在革責瑪尼山園向阿爸父祈禱時,父也沒有回應祂的禱告,沒有拿走祂的苦杯,反而讓祂以最無用的方式,被釘在十字架上,而這個最無用的標記,卻成就了天父救世的工程。我們是無用的僕人,但只要順服於「做應做的事」(路17:10) ,天父自會在祂的時間內,成就一切。

面對香港,感到無用;面對戈德,更感無力。回港放假一個多月後,從埃塞俄比亞的索馬里沙漠,傳來戈德堂區和事工將暫時關閉的消息。雖然回港前,戈德出現了一些狀況,褔傳環境並不理想,身心靈俱疲,心想休息後再作打算,但收到關閉傳教區的消息時,一時間還是無法接受。

項目中的貧窮婦女,將何去何從? 她們會走回頭路,做回妓女嗎? 她們的孩子會忘記禮貌,忘記禱告,做回野孩子嗎? 她們會因受不住生活壓力,故態復萌虐打子女嗎?

十二年的戈德事工,就這樣完結嗎? 過去十個月的努力、麻煩了很多人才辦到的工作簽證、花了大精力才考到的車牌、在戈德用心耕耘跟婦女和孩子們建立的關係,就這樣轉眼成灰嗎?

我們的暫時離開,會對婦女和孩子們做成永久的傷害嗎? 她們會感到被遺棄,從此不再信任人,不再相信愛嗎?

本已克服的內疚心再次泛起,心裡隱隱作痛。

然後耶穌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做了我們應做的事。」(路17:10)。
天父要我們停就停,走就走,繞道就繞道,做了應做的事就夠了,其他的,天父自會照料。

當耶穌三十三歲,在外宣講才三年,福音還未傳開,門徒還未成熟時,天父要祂離開人間。耶穌肯定不捨得祂的褔傳工作,不捨得祂的門徒,更不捨得聖母,但祂願意放手,照天父的意願,走上十字架苦路。然後,第三日復活了,完成了天父的計劃,救贖普世。

當聖保祿宗徒出外傳教時,聖神先阻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然後又不讓他們往彼提尼雅,後來聖保祿看見異象,才知道天主要他們往馬其頓傳福音(宗16:6-10) 。聖保祿當年滿腔熱誠要把福音傳開去,卻兩次被聖神阻止,被逼繞道,放棄自己的計劃,肯定有不捨,但他願意放手,跟隨天主的計劃,成為外邦人的宗徒。

在默想中慢慢釋懷,然後就接到埃塞俄比亞母祐會修女的邀請,到她們在南蘇丹通治鎮的事工服侍。

從香港到印度的加爾各答,然後從加爾各答到埃塞俄比亞的亞迪斯亞貝巴,再從亞迪斯亞貝巴到索馬里沙漠上的戈德,現在又從戈德到南蘇丹的通治 – 朋友說,妳的褔傳路,很漂泊啊! 其實我喜歡平靜安穩,從不嚮往流浪式生活。但在外的這些年,覺悟到真正的平靜安穩,不在乎外在的環境狀況,而在乎心中的自由平安。

真正的自由,不是想做甚麼便做甚麼,想去哪裡便去哪裡,而是擁有自由的心,願意放下掌控,不被任何人或事牽引,不被自己預設的期望所限,從捆綁中釋放出來,讓心靈隨主帶領,自由地走天主安排之路。

真正的平安,不是維穩下的安定,不是計劃經濟中的發展,甚至不是個人安居樂業,家肥屋潤,老少健康,而是耶穌留給我們的,心靈平安。「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們心裡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若14:27)

我的褔傳路,看似漂泊,但我信,只要牢牢抓住紮根於天國的錨,我可以去任何地方,哪怕是穿越未知的世界,自由地做天主無用的僕人。

( 寫於南蘇丹首都朱巴,前往通治鎮途中。刊於公教報2020.1.12 )

(修訂於 25-0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