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我們不需要義工

從埃塞俄比亞回港後,跟朋友分享當地見聞之餘,也分享義工服務的點滴。特別談到戈德,一個位於埃塞俄比亞東南部,索馬里沙漠裡的穆斯林貧窮社區時,很多有心人也願意到訪做短期服務,可惜當地的環境狀況及配套,並不適合自由行義工前往,天主教小團體也缺乏接待短期義工的能力。

在戈德服務的天主教小團體,小得只有一位西班牙神父,一位英國修女,和一位受薪的本地男護。剛來的時候,深感神父修女孤軍作戰之苦,決心為這個小團體招募義工,於是問基度神父需要擁有什麼條件的人才:醫生?護士?建築師?工程師?還是老師?想不到他回答我說:「我們不需要義工,我們需要愛祈禱,願意付出較長時間的傳教士。」神父說,曾經有義工懷著雄心壯志,期望透過付出金錢或經驗或勞力,貢獻當地扶貧工作,結果失望而回,因為抱著義工心態服務,自然會預期有工作做,比如照顧病人或殘障人士、餵飯或教學、參與發展或工程項目等,對工作有期盼,對成果有期望。可是在戈德服務,往往沒有特定工作,做的盡是毫不顯眼的瑣碎雜務,辛勞工作也未能預計成果。在看不見果效的情況下,神父修女仍然堅持留下,不是單單為了扶貧,而是為了服侍『偽裝的基督』Jesus in disguise,懷著基督的愛在戈德生活,與卑微的貧窮索馬里穆斯林在一起。

基度神父的一席話,直到我服務了一個月將要離開時,才開始慢慢領會箇中道理。

在戈德服務,跟在仁愛傳教修女會的家舍裡服務,分別很大。無論在印度的加爾各答,還是埃塞俄比亞的阿迪斯阿貝巴,無論服務的是殘障智障孩子、精神病患者、還是垂死病人,仁愛傳教修女會的家舍都有一套修會既定的管理模式,有系統的工作程序、有清晰的服務對象、有規有矩有規模,各人在各自崗位上付出愛心和努力,貢獻家舍。

可是在戈德的天主教小團體,雖然兩年前建成了屬於自己的院舍,但因為欠缺人手,只能開展有限度的項目。感謝主,院舍起碼有了小教堂和課室,每個主日,教友和慕道者能夠到來參加彌撒、聽道理、和聚會;有了工作室,也能夠展開幫助當地穆斯林單親婦女自力更生的TAMARA項目。目前已經有十多位婦女加入了TAMARA,每天帶著孩子到我們的工作室做手作以工換錢,同時把孩子教給我們托管,可惜在沒有義工的日子,就只能提供有限的托兒服務,未能給孩子上課管教他們。至於院舍裡的幾個隔離病房也只能暫時空著,不是沒有病人需要服侍,而是沒有足夠人力二十四小時看顧病人,唯有退而求其次以另類形式服侍。病得不能起床不能自理的婦女,我們會花一點錢找好心鄰居幫忙看顧,然後定期探訪看病送藥。需要特別看護的,要靠著神父修女跟醫院的友好關係,和他們鍥而不捨的態度,才能安排病婦住院。在香港任何人急病打999就可以了,但在戈德,女人特別是受歧視的妓女,能夠住進醫院接受醫治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記得聖誕前兩天,我們幾經艱苦才把一位病重的婦女送進戈德唯一的醫院,但在平安夜當天,病婦痛苦地打電話給修女說,進院後一直沒有醫護人員理睬她,就連最簡單的止疼藥也沒有給她,雅敬修女於是決定當晚把病婦從醫院帶回院舍自己照顧,總不能在聖誕節把耶穌的小姊妹留在醫院自生自滅,過了節才回去跟醫生理論和再作安排。

在嚴重缺乏人手的狀況下,感恩神父請來本地男護士貼斯菲加入團隊,貼斯菲不但是註冊護士,而且是天主教徒,兒時被天主教孤兒院收養,在修女的愛護下成長,長大後決心回饋教會和幫助同胞,本來在首都阿迪斯阿貝巴工作,卻願意放棄首都比較優質的生活,來到沙漠服務耶穌,看顧有需要的病人,還充當翻譯輔助神父和修女。貼斯菲雖然是神父請來當護士,又不住在院舍,卻常在院舍幫忙處理繁瑣雜事,為孩子婦女準備早餐,清潔和打掃地方,跟神父修女做外展工作,甚至用盡公餘時間探訪貧窮家庭,和主持鄰舍間的祈禱聚會,付出的時間和心機,遠遠超出工作範圍。貼斯菲性格君子,體貼不多話,贏得本地穆斯林特別是婦女的信任,透過他跟居民的密切聯繫,我們才能得知個別貧窮家庭的需要,進而提供幫助。貼斯菲對主的忠誠,對同胞無私的付出,對團體的全天候支援,雅敬修女說,他簡直是聖人。

貼斯菲完美示範在戈德的服務模式,沒有規律,沒有系統,甚至沒有固定服務對象,所有人也可以是服務對象。人手方面,來來去去就幾個人,所以在戈德服務,任何工種都是重要工作,包括家訪、醫護、服侍、托兒、教學、縫紉、清潔、做飯、家務、買菜、洗衣、倉務、司機、務農、牧羊、甚至包辦祭台前後的服務,如輔祭、宣讀聖言、頌唱歌詠、保管和預備祭衣及禮儀用具等祭衣房工作。每天的工作多而繁瑣,不固定性雜亂無章,有逼切性的優先處理,但小團體沒有因為忙而亂了陣腳,反而更強調服務必須以耶穌的愛出發,生活以祈禱為基礎,以耶穌基督為中心,而非以自己或服務對象為中心。反正在這個被政府遺棄,被世界遺忘的地方,我們能夠做的,就只是付出僅有的五餅二魚,至於把僅有的寶貴資源五餅二魚,放在看不見成果的戈德上值得嗎?雅敬修女說:『正正因為沒有人願意來,我們才必須留下,其他的,唯有靠著禱告,交托一切給天主。』

聖德蘭修女說過:「假如我們要湊足一定的人數才開始工作,我們就會迷失在數目裏,而無法全面照顧和尊重個人。我只相信個別的接觸,每一個人對我而言都是基督,他是那時那刻世上惟一的一個人。因為基督只有一位。」

禱告記念戈德的基督。阿孟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