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心懷大愛做小事

在埃塞俄比亞退修後,二月初回到南蘇丹通治鎮服侍,工作一直忙到翻: 從中小學考試週,忙到結學家長日,再忙到新學年註冊週; 期間還要趕在中學聯考前落實獎學金基金計劃; 從香港出發到南蘇丹的貨櫃物資又出現狀況; 更無端端被修女拉去跟國際非牟利機構合辦大型農耕項目 — 每天工作像打仗,難免有時過分專注於事,而忽略了人。

感謝主,讓我在忙亂中,有緣遇上幾個工作以外的孩子,做了幾件暖心的小事,提醒我 —- 勿忘初衷。

小事一
老師的十歲侄女迪寶娜,因嚴重腿傷可能要截肢,於是趕往醫院探望,跟醫生了解情況,為了嘗試保全迪寶娜的腿,我把她的腿傷拍照傳給城裡的外籍醫生徵詢意見,可惜最後仍然無法避免截肢,惟有盡力幫她跨越身心障礙: 先聯絡瓦烏市紅十字會,為迪寶娜訂做拐杖運回通治; 再幫她註冊入學,一心想著如何營造適合她的學習環境; 然後跟紅十字會安排康復後為她安裝義肢。看見年紀輕輕的迪寶娜,努力練習用拐杖走路,笑著面對崎嶇前路,窮孩子的抗逆能力果然高強。

小事二
四旬期參加堂區拜苦路時,修女看見一個雙腳畸形的男孩,一拐一拐地跟在後面,立刻讓我替他拍錄像,尋找機會改善他的狀況。於是我又再聯絡紅十字會,然後找神父幫忙安排男孩及其家人往瓦烏市做檢查,雖然醫生團隊最後建議不做手術,但送了他一支拐杖,又用心教他走路。孩子回通治後,沒有失望難過,反而喜孜孜的,可能因為第一次成為主角,初嚐被重視,被關顧,被愛的滋味。

小事三
一天早上,同工驕傲地給我看他弟弟馬雅畫的人像素描,好美啊! 自學能夠畫成這樣,很有才啊! 這裡的學校,一般沒有美術、音樂、體育等非學術課,主要是找不到老師,能夠找到老師教好必修課目,已經是天大的祝福。看見有天份的馬雅,連紙筆也缺乏,忍不住想幫他。除送他畫紙、鉛筆、顏色筆等文具外,又把他的畫拍照放上臉書,希望遇上有心人。感謝天主,面書上的反應踴躍,有朋友願意遙距教授,有朋友提供網上學習資料。雖然馬雅沒有電腦,這裡也沒有免費wifi,網上學習並不簡單,但當馬雅知道很多香港及各地朋友欣賞他後,感到非常鼓舞,決心努力練習。感謝大家支持和鼓勵馬雅。

德蘭修女常說: 我們做什麼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們在工作中傾注多少愛。
我們能做的不是大事,而是心懷大愛做小事。

我為這三個孩子做的小事,
相對於涉及整間學校成千學生的工作,
惠及幾百婦女及家庭的農耕項目,
從香港運到南蘇丹的四十尺貨櫃物資,
每年資助畢業生進修的助獎學金基金,
似乎微不足道;

對於這三個孩子來說,
也不是什麼改寫人生的大事;

但能夠在他們的缺乏中,
補上一點鼓勵,
一點支持,
一點關心,
一點愛,
在通治的服侍,
已然值得。

(刊於公教報2020.04.10)

(修訂於 3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