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鐵路驚魂

兩個童年好友,相識逾廿載,一同度過天真瀾漫的童年時代;在踞旁嬉戲奔跑,踏著愉快的步伐成長,少年十五二十時在的士高也留下過不少足跡,心底裏卻一直沒忘懷兒時的一個夢想—-有一天要往非洲服務。結果這年一個來了津巴布韋的鄉村中學作教師,另一個則到了鄰國贊比亞(Zambia)一所醫院任秘書。這就是同室友菲與仙妮的故事。她們相約於聖誕會面,菲邀我一同前往,這給我一個好機會一睹其他非洲國家的情況,也體驗不同團體的工作。

津國的西北部與贊國彼此接壤,其間有著名的風景區,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由津國的首都往瀑布區,我們選來兩晚通宵火車,日間停留在布城(津國的另一大城市),為兩個女孩子,實在有點冒險,我們惟有提高警覺。第一晚我們訂了二等臥舖,車廂設計沒什麼特別,但相當整潔,引擎蒸氣推動,那啟行的聲響會引彌進入一個古老的年代。

在月台候車時,由於膚色不同,己甚為矚目,其間有人來搭訕,我們隨即戒備,於是菲說她的愛爾蘭話,我則說度來話。你一言,我一語,那人有待沒趣,也便倖倖然離去,我倆則忍唆不禁,相視而笑。步入車廂,赫然發現已有一男子坐於其內,身穿整齊西裝,令人奇怪的是在晚上九時,還架上太陽鏡,又將帽子拉下,遮蓋整個面容,神色譎秘,還不時偷看我們。我和菲一時間也不知如何應付,漫漫長夜,怎也不放心與此神秘人一起度過。於是以筆語商量對策,若半小時內仍沒有其他人進入車廂,我們則轉移別卡。幸好過了不久,有另一婦人進入,與我們打過招呼,便與那男子一同離去,我們這時才放下心頭大石,熱切祈禱不再有其他人進來。火車啟行前數分鐘,有另一婦人進入。這回我們卻相談甚歡,還一起分享她帶來的炸雞翼,此夜也就安然度過。

第二天早上七時抵達布城,我們參觀了博物館,偌大的建築,展品陳列得井井有條,旁邊的國家公園寧靜意雅。我們在市中心流覽一會,便乘第二輪夜車往瀑布區。此程十四小時的車程,由於訂不到臥舖,惟有乾坐一夜,其間經歷,確是難忘。

兩個外國女子坐於經濟卡,先引許多奇異目光,剛巧對座留空,家有不少人過來搭訕,友善的傾談,倒也無妨,他們大多出於好奇,想知道非洲以外的世界,但也有喝醉了,嘰嘰咕咕的;不知是嘻笑,還是謾罵。我們啼笑皆非之餘,也有幾分驚懼,旁邊的人看得不對勁,便替我們擋駕,佯作與我們傾談,那人也自動離去。這夜就在喧鬧聲中度過。

旅程中所遇到的非洲人,大多友喜且樂於助人,只是有幾許壞分子,便染污國家甚至整個民族的名聲,豈不可惜。

12月11日於Zambia

轉載自《公教報》 (1991年3月29日)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