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荒土黎民

維多利亞瀑布,是世界最大瀑布之一,時值雨季剛開始,流水量不多,然而奔流的河水,一瀉千丈,有其動人的美態,聽說雨季過後,在七、八月間,江河湧至,水花四濺,難辨真貌,那雄偉景象,才真叫人嘆為觀止,菲本與仙約定亦此面,然而仙因事故不能赴會,我們逐在瀑布區營地停留一夜,第二天一早步行橫越邊境,再乘公共汽車往贊國首都陸城(Lusaka),由於年程逾六小時,我們需在陸城再過一夜,繼往仙所服務的傳教中心—-是離首府五百公里外的偏僻村落。

由於計算失誤,我們趕不上七時的公共汽年,徬徨無計間,接載我們往車站的小型巴士司機指引我們乘另一輛私營巴士,車資雖比公營的貴一倍,倒也舒適快捷。抵陸城已是下午三時許,這時急需聯絡度宿修院,以確定地址,然而巴士公司的電話上鎖,負責人又不知何時回來,等待之際,有一男子稱可借用他叔父在附近辦公室的電話,菲也等不及細意思量,便隨他而行。他們走後,我才想到不應如此輕信別人,若菲被擄去,又或……真難想像,於是一幕幕駭人聽聞的故事也隨即浮於腦際,忙即盤算如何應付,並準備一求救字條以作最壞打算。大半小時過後,菲安然回來,聯絡上修院神父,且給那男子拿去兌換的金錢也沒失一文,那人的誠實與我們聽聞的騙子故事成一對比—-這世界尚有許多善良的人。

往仙所處的路程,幸得一神父接載,他所主理的傳教中心比仙的再遠二百公里,他們正急需一機械技工,各位若有意到此服務,請速與教友傳信會聯絡。那綿延五百多公里的公路,將連接坦桑尼亞境,原來是由中國人興建的;飄洋過海的在外地謀生,聽來總覺得有點辛酸。現今香港人,帶同資金、技術與學識往異國建家園,又是另一個悲慘的故事。

仙所服務的地區,地處荒蕪,患病的情況相當嚴重,除了醫院的設立,還有一麻瘋病院,那些手足相殘的病人,以有限的能力,耕種煮食,還不時向我們展露笑容,什麼是痛苦的價值?他們無言地給我上了好好的一課。

在此服務的傳教士,十之八、九是愛爾蘭人,菲當然感到無比親切,我在旁雖感孤寂,也實敬佩這民族的慈悲與慷慨。與菲談起,才認識到這民族背後的一段滄桑史。二百多年前英人侵佔,採「殖民」政策,人民被迫遷往貧脊土地,隨後而來的大飢荒,人口由八百萬減至五百萬,國民流徒各地,傳統的語言、文化逐消逝,菲雖為新一代的年青人,對祖國的文化傳統有一份極深的感情,言談間,也難掩她的憤概。

今夜我們慶祝聖子的降世,提升我們到天主子降世,我相信無論我們生於那個民族,那個時代,都有祂奇妙的計劃和獨特的意義。你又可有體會得到?

平安夜於Zambia

轉載自《公教報》 (1991年5月31日)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