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召叫、回應和派遣

由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派遣的第一位傳教士,將於本年九月前往海外服務。傳信會於本月八日舉行派遣禮,由本教區主教胡振中樞機主持。

下葵涌聖斯德望堂堂區議會主席何慧敏姊妹,將前往非洲津巴布韋服務兩年,其主要工作是在鄉村擔任中學教師。

胡樞機在講道中向聖斯德望堂的眾教友說道:「你們的堂區可以很驕傲,因為你們有兩個「第一」:首先,何慧敏姊妹是第一位教友傳信會派遣的傳教士。這是多麼大的光榮!另外,你們的主保聖斯德望是第一個為福音作證的殉道者。」

胡樞機並鼓勵教友們說:「我們雖不能親到非洲傳教,但我們可以支持何姊妹,也可以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盡自己的方法將福音傳給其他人,不論定直接宣講或是努力把它裝好,這都是我們的使命。」

派遣禮後,聖斯德望堂各教友為何慧敏舉行了歡迎會。胡樞機並在會上派「發利是」予何慧敏,更把教宗送給他的一個十字架轉送予她。

歡迎會後,何慧敏在幾位見證人前,簽署了一份承諾前往津巴布韋服務兩年的文件。

此外,聖斯德望堂於本月一日至八日舉行海外傳信的圖片、刊物及資料展覽,展覽內容包括介紹傳信會的宗旨、津巴布韋的海外傳教組織,以及其他各個急需海外傳教士的國家及地區等。

何慧敏在聖斯德望堂舉行的派遣禮中分享道:「我體命自己的軟弱和過失,因而也更能欣賞到上主的偉大,就如聖保祿宗徒所說:「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若果祂選擇了一個偉大的人作祂的工具,我們的天主還不過是一個馬馬虎虎的天主;但祂卻選擇了一個軟弱和無能的人;祂的偉大在此更為顯明了。」

她續說:「我感謝衪,因祂讓我看到生命更深、更廣的意義。生命不單是為了爭取更多的名利、知識或事業成就;我們要能去愛、去服務,彼此接受,不分種族和國界。這豈不是一件很美的事!」

最後她說:「今天,目光都集中在我一身上。但我希望大家能透過我去稱揚上主的偉大,並更深去體會上主在我們身上所做的工作。」

何慧敏於一九八六年在葛亮洪師範學院畢業,現在任教於石籬天主教小學。

她表示,在一九八八年左右,她開始渴求尋找自己生命的路向,後來接觸了教友傳信會,便希望嘗試體驗海外傳教的生活。

她說:「我感到天主很愛我、珍惜我,這次往海外傳教,可算是對祂的一份回報。」

她覺得自己現時的心情頗複雜,但大致來說定十分開心,慼到自己很幸福,亦沒有什麼憂慮或懼怕。

當地的教會團體將為何慧敏安排住宿等日常需要,而何慧敏則需把所有工資交由該團體負責,因此其生活仿似修會生活。

何慧敏表示,是次決定往海外傳教,一方面是出於一份關懷;另一方面是希望各地教會能達到友流的目的,因此她覺得是次的安排為香港教會來說是一個益處。

她希望未來的兩年讓她真正體驗一下「傳教生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從而計劃自己的路向。

轉載自《公教報》 (1990年)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