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2015亞洲教友傳教士論壇

2015年5月22日至25日,來自亞洲多個國家、在亞洲服務的10個傳教團體的約50名教友傳教士聚集在香港,參加了首屆「亞洲教友傳教士論壇」。

這是一個富有成果的經驗。 在大組和小組討論,以及會議以外的時間裡,我們分享了我們的生命故事和個人經歷,包括我們的召叫和回應、我們的培育經歷和需要、我們面對的挑戰和力量來源,以及我們的展望。由於使用新的語言和生活在新的文化中,我們在適應方面遇到相類似的困難。我們大部份人都曾感到孤獨、缺乏支持和資源。 但是,我們通過與他人分享、祈禱和默想找到了滋養,以及對我們的召叩進行反思。論壇使我們有機會互相學習和交流思想,以維持和傳播教會的傳教本質。

通過早晨和晚上的祈禱、默想和崇拜,我們還創造了一個靜默的時間,放慢腳步,傾聽上主的聲音,為靈性反思創造了空間。

通過聽取經驗豐富的傳教士的談話,我們了解了他們的智慧並獲得了見識。透過教宗方濟各的《福音的喜樂》勸諭中所強調的新福傳概念,Manoj Sunny正確地提醒我們,要激發或維持使命的熱情,我們需要加深與耶穌基督的親密接觸和相遇。這種相遇是個人的歸依,將促使我們為傳福音而不踏出一步,而不是為了自我保存。 耶穌的每一個門徒都是傳教士,我們被要求組成一個傳教士門徒團體。每一個傳教士都有我們獨特的召叫。分享這些經驗令我們互相得到啟發。 

僅擁有熱情是不夠的,我們需要通過培育和靈性修練來滋養和裝備自己。Fr. Kevin O’Neill SSC 和 Fr. Seán Ó Cearbhalláin在演講中都指出了,傳教士生活中的培養和靈性修練的重要性。

Fr. Kevin指出,天主本身就是使命,而教會的本質就是福傳。我們作為教會,參與上主的使命。我們需要不斷培育來從事上主的使命。由於使命是一種生活方式,而不僅僅是一種任務,因此培育有助我們共同生活。培育可以是退修、學習、靈性修持等。培育可以讓我們的職務與使命更加相關,創造出新的參與和承諾,為事奉作出貢獻,增強知識和技能,提高使徒效力,花點時間休息和反思,為個人成長和靈性提供空間,並建立自信。

Fr. Sean 提出,默觀為靈性和使命是重要的。他介紹了各種靈修方式,幫助我們看到使命和服務的分別。前者是來自福音,後者則來自人的需要。作為傳教士,我們需要默觀耶穌基督,他的對人態度。我們必須注意他的世界觀,對他的世界觀表示讚賞,並努力吸收他的世界觀,以便與傳教士耶穌保持一致。 

通過介紹每個傳教士團體的工作和活動,我們也互相學習。我們可以看到各種職務、與我們聯繫和服務的各種人,以及我們投身的各種環境和位置。從這些例子,我們可以看到教友傳教士的靈活性和適應性,以及儘管面臨挑戰和困難也能為他人服務的熱情。 沒有聖神的幫助和指引,這是不可能發生的。 我們意識到團體生活對傳教士和服務的所在地的重要性,傳教士所屬的組織和當地教會的相互支持不容忽視,而通過此論壇與其他海外傳教士之間的聯繫亦十分重要。我們知道,我們的工作並不孤單。上主永遠與我們同在。教友傳教士之間會互相代禱。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