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傳教士來鴻

親愛的傳信會弟兄姊妹:

維修學校

首先再次感謝聖芳濟各堂的神父、修女、堂區議會和教友在聖週四為柬埔寨金磅(Kompony Cham) 維修學校而籌募捐款。這所學校距離Kompony Cham聖堂大約三十分鐘車程,建於1979年,距今已有二十年的歷史。在這段期間都有作過小部份的維修工程,今次希望透過大家的捐款作一次大型的維修工程,延長一點這學校的歲數。(學校簡略資料:這學校位於一個名叫Kohroka的地方,約有學生三百餘人,老師約有十位,小一至小六,上午有五班,下午有五班,課室有五個,連老師的辦公室在內。)在五月二十三日我與校方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商討有關維修的事宜。

山區探訪

在五月九日至十五日期間,我與堂區神父和三位導師去了一個偏遠的山區探訪當地的教友,這個地方叫Mondolkiri,由Kompony Cham聖堂去Mondolkiri在旱季大約需要12個小時的車程,如果在雨季就需要更多的時間,因沿途的路都是日久失修,非常爛和泥濘。去年我們的車的車輪便埋在泥槳中不能動彈,我們的神父和導師便在樹林裡和猴子過了一夜。

Mondolkiri是少數民族聚居的地方,他們有自己的語言、民族特色和生活習慣。在今年二月,當地教友慶祝新聖堂落成。每個主日他們都有祈禱聚會,大約有百多位教友參加,多數採用當地語言。至於彌撒,每二個月才有(因神父短缺,所以每二至三個月神父才會去探望當地教友和開彌撒),在彌撒中會一半採用當地語言,一半採用金邊文。

農耕技術及教育支援

神父除了處理當地的牧民工作外,也希望改善他們的農耕技術(過住他們不太懂得種植蔬菜,主要是吃肉–他們在樹林狩獵到的動物),所以我們邀請一些農業導師教導他們和提供技術上的支援。經過差不多八個月的嘗試和實習,現在的收成也不錯,例如有豆角、粟米、靑瓜和南瓜等。除了改善農耕技術外,也有識字班(教授當地語言和金邊文),還有道理班等。我今次去探訪的目的是想多了解當地導師教小朋友的情況,希望作一點的支援,所以搜羅和製作了一些教具、練習、兒童歌曲和健康衞生海報等,希望能夠對他們有點幫助。

愛滋病教育

在二月至五月份我邀請了Maryknoll的同事(Maryknoll是其中一個在金邊做宣傳教育愛滋病和照顧愛滋病患者的非政府組織)來Kompony Cham堂區和入村講解有關愛滋病在柬埔寨的現況(在亞洲區柬國是HIV感染率最高的國家,現時約有180,000人染有HIV,約有20,000人了卜患有AIDS,另外每天約有20至40靑中年人感染HIV),希望透過這些講座,教友和村民能明白到愛滋病傳染的途徑和預防的方法,並學習到怎樣去照顧和幫助患愛滋病的家人和朋友。

國際兒童日

六月一日是國際兒童日,當天約有六十五位來自六個堂區的靑少年(八至十五歲)參與Kompony Cham堂區的國際兒童日活動,每個堂區都預備了一首歌來介紹自己來自那一個堂區,接著便有一個關於”Children Rights”的簡短講座,跟著便有二個關於勤學生和懶學生的短劇和討論,下午便放映「小鞋子」的影片和進行其他競技活動等。這是Kompony Cham堂區第一次籌辦的大型兒童活動,對於六十五位兒童,他們也是第一次參於這類型的活動,相信他們過了一個既開心又有意義的一天。 以上足我最近在工作上的一些點滴,希望透過這些分享讓大家多一點了解柬國的情況更希望你們有興趣一同來參於這些服務。

主佑!

備註

柬埔寨教會分為三個教區(Phnom Penh(金邊)、Battambang和Kompony Cham),筆者現時在Kompony Cham教區服務,由金邊市去Kompony Cham大概需要兩個小時的車程。

1/6/2000

轉載自2000年第3期《傳信路》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