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正義何價

新的學年隨著聖誕假期(也是這兒的暑假)的結束而再度展開了。波斯灣的炮火未有破壞這兒的寧靜,然而在同事與學生群中,也時有談論。兩陣形勢巾,爭論最激烈的自然定誰是誰非及應否開戰,這裏的情況相信與在港的有點不同,學生群中有不少回教徒,侯賽因雖然厚顏無恥,皆因「聖戰」當頭,在這裏也不乏支持者。男孩子對於飛機、炮艦有份天生的喜好,雖然不上好勇鬥狠,談起戰爭晗眉飛色舞,女孩子還是如常沈默的不表態。他們這一代曾經歷戰禍,與我們在太平盛世中長大的不同。十年前的獨立戰爭與種族糾紛,那時他們雖還不到十歲,但炮火、游擊戰在他們心中定有不可磨滅的印象,而且他們當中還有親人死於戰火中。但這不是說被火燒傷過的人便一定怕火,他們也不知哪裏的謬論:「戰爭乃控制人口增長的一個有效方法。」當然這是事實,但人還有什麼價值?

教盲工作的重要責任並非單方面灌輸知識,以求博取功名利祿,而且要培養學生判斷、思考以及認知的能力,但在這資訊缺乏的情況下,他們認識到真實情況的身個百分比,也真教人質疑。這場戰爭被形容為「正義」與「邪惡」之戰,美國「正義超人」的形象早已深入民間,舉牌反戰被認作懦弱怕死。其實較爭的本質不定如此簡單,誰替戰死沙場的士兵年無辜的老白姓說句公道話?

我不相信這純情的正義,權高位上的可以在政治舞台上耍手段,拿老百姓的血汗作籌碼,香港政府不是平白在庫房的大錢箱掏出二億多元嗎?身處在第三世界貧窮落後的境況下,更深體會在位者的虛偽無恥,只要拿他們軍費的一個萬分比,那些小孩子便能吃得飽,穿得暖,個個衣著整齊的回校上課,更不用為那數十元的學費四處張羅。上兩星期教育部某高官來校「探訪」,校長緊張之餘,下令查簿,我交的部份被認為不合規格,理由是欠整潔,沒有封套,當然不用說有些還有老鼠齒印與蟲蝕痕跡。其實只要看看他們的居住環境,又怎忍心怪責他們。由於籌不到學費或考試費,中途輟學的不計其數,現在五十多人的一班,到學年末可能只餘三十多人。

記得開首文章,盛讚這兒教育福利的蓬勃發展。怎知話剛說完,消息傳來,今年的學費及考試費大幅度提高,原來的免費小學教育也開始收費,無疑是斷絕貧苦大眾受教育的機會,增加低知識水平的勞動人口。面對第三世界的貧窮,不免歸咎第一世界殖民主義所造成的後遺症,然而獨立後的本地政府卻又不爭氣,貪污舞弊排山倒海的出現。說來真箇笑話,這邊廂多方面運進救助物資,那邊廂貴國的總統夫人卻丘購買一整座豪華酒店作丈夫的生日禮物。

戰事總告平息了,我們都渴望世界和平的真正臨現。和平建基於正義,正義又要求我們拿什麼來交付?

轉載自《公教報》 (1991年4月26日)

(修訂於 04-12-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