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耶穌吩咐什麼,就作什麼(若2:5)

在南蘇丹的通治鎮,過了聖誕,過了新年,過了蜜月期,從亞烏市來過節的母祐會傳教士都離開了,剩下我和三位修女,開始過正常生活,才真正體驗到這裏的貧乏,越發體會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主。

母祐會本來有四位修女在通治鎮服侍,但主管修女因著簽證事宜,在蘇丹首都喀土木已經滯留了兩個多月,工作惟有勞煩其餘三位修女包辦: 墨西哥修女負責管理幼稚園、小學、中學; 印度修女負責婦女項目、農務項目、醫護及痲瘋病村; 黎巴嫩修女負責興建中學校舍。三位修女,在這貧乏之地,只管按聖母的教誨,無論耶穌吩咐什麼,她們就作什麼(若2:5),其他的,相信天主自會照料。

剛來的時候,完全沒有在意食材的貧乏。記得聖誕節時,修女做的聖誕大餐,有菜有肉、有飯有粉、有芝士有乳酪、有巧克力有蛋糕、大飽口福。然後新年到了,修女要我做中國菜,我就做了簡單的炒飯和蒸水蛋。上週主顯節,本想再接再厲,但修女說雞蛋只剩幾隻,都是自己養的雞下的,要省著吃。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我們做聖誕新年大餐的大部分食材,在通治鎮都找不到。芝士和巧克力是修女們從外國帶回來; 我炒飯和蒸水蛋的雞蛋、椰菜和紅蘿蔔,修女做意粉的薯仔和番茄, 及我們天天喝的奶粉和即溶咖啡,都是修女於聖誕前,駕四驅車走四個多小時爛路到鄰近的瓦烏市買的。至於乳酪,也是修女用奶粉而非鮮奶做,因為本地人為了保鮮會在奶壺內擦牛尿,除非不介意喝尿,否則只能喝奶粉。能夠在通治鎮找到的,有這裡盛產的高粱、葉菜、花生、自製花生醬、河魚; 修女農場種的小米、木瓜、香蕉、芒果、自製果醬; 及市集買得到的麵粉、麵包、米、扁豆、和肉,但其他農作物則非常缺乏。本以為這裡的氣候適合耕種,能出產多種農作物,誰知本地人吃高粱為主,習慣以自製葉菜醬、花生醬、或乾鹹魚醬拌著吃,特別慶節又有餘錢才會吃點肉,根本不懂種也不懂吃其他農作物,加上沒有公路和運輸配套,在市集雖然有時會買到從其他城市購入,主要從肯亞或烏干達進口的食材和貨品,但種類少又貴,因沒有市場,且物流成本高。想不到,在香港一道簡單家常菜,在這裡卻成了珍貴的菜式。

雖然不能隨時買到食材和日用品,但修女會定期駕車到亞烏市入貨,營養方面基本上沒問題,比較掛住的,反而是隨時沖熱飲的習慣,特別是咖啡。記得剛到通治鎮時,想用自備電水壺沖媽媽特別為我準備的即溶咖啡,徵詢修女後,才知道小家電絕對不能用,因為我們的太陽能發電量低,所以煮飯燒柴,燙衣服用碳燙斗,風扇也只會在晚上才開一度。因為燒柴煮食,不像電爐或煤氣爐一撻即着,我們一天只會生火兩次,熱水也就不能隨時候命了。我以前最喜歡隨心沖杯咖啡、或奶茶、或湯包,在這裡卻成了奢侈的享受。其實早知喝太多咖啡對身體不好,想不到天主用這方法幫我放下壞習慣。

至於工作方面,上星期為學校的入學試預備試卷,才發現我們唯一的影印機已壞了一段日子,鎮上又沒有技工修理任何大小電器,但感謝主,雖然沒有wifi,卻能夠用手機數據上網,以電郵發試卷給瓦烏市的修女,在瓦烏市複印後再運回通治鎮。然後學校的註冊週開始了,因為鎮上沒有銀行服務,學生註冊全人手收學費,全人肉數鈔。南蘇丹鎊面額最大500,最小5,按黑市價1美元兌300南蘇丹鎊,5南蘇丹鎊大概是港幣1毫3,家長每天拿來繳費的最多是極霉爛且滲著麵粉和泥沙的面額10和20紙幣,小學平均一年學費7000南蘇丹鎊(180港幣),雖然大部分學生仍然無法負擔,一般先付部分學費註冊學位,然後分期交學費,每天要數的鈔票數量仍然龐大。註冊完結後,還必須即日重複數鈔,核對帳目,然後每一百張一疊地捆著收起備用。

在通治鎮類似的勞民傷財事件簿繁多。例如從今年一月開始,母祐會動工建中學,但鎮上根本沒有技工,整個南蘇丹其實也沒幾個,所以大部分技工都是從鄰國如烏干達和肯亞請來的外勞,食住在校內,加重學校行政負擔; 又因沒有銀行,簡單如發工資也變成不簡單的工序; 沒有公路令運送大量建材困難; 政府人員又因常常收不到工資而凡事刁難要錢,令整體成本增加許多,事半功倍。

生活上的大小事也諸多不便,例如: 鎮內外均沒有公共交通工具,鎮內靠雙腿或修女駕車,到鎮外則必須安排專車,但加油站卻欠奉,汽油得從瓦烏市購入放在貨倉備用; 這裡也沒有銀行服務和或櫃員機, 在首都兌換的南蘇丹鎊快用完,但帶來的美金又換不到南蘇丹鎊; 鎮上更沒有郵遞服務,物資只能寄到鄰國然後「人肉快遞」到南蘇丹,只恨內陸航班寄倉限重20公斤,唯有「濫用」手提行李,能背多少便多少,螞蟻搬運般逐少帶到通治鎮。

日子一天一天過,生活一天比一天習慣,然後,突然發現,以前認為重要的,其實沒有一樣是必需的。唯一重要的,是耶穌吩咐什麼,就作什麼。(若2:5)

感謝主,把我帶來通治鎮,讓我進一步學習放下,以平常心面對一切挑戰,以感恩心接受所有未知。

(刊於公教報2020.3.15)

(修訂於 25-03-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