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貧窮仇殺比新冠肺炎更可怕 在南蘇丹服務傳教士看到自己的幸福

當你在想:今年會收到甚麼聖誕禮物的時候,會否環顧一下周遭以致貧窮的國家,相比之下,其實你已擁有很多呢?

凌君慧,天主教傳教士,昔日是廣告人,夜夜笙歌,物質不缺。但今天,當她走過印度、埃塞俄比亞,以致現在服務的東非南蘇丹,對於自身需要,已沒有甚麼渴望。「我沒有東西想要,無買嘢已很久了。我看到自己的幸福,由於沒有給物質束縛,也沒有目標一定要達成,所以能夠很自由去回應天主的召叫。」

洗盡沿華,與貧窮人在一起,都需要一些過程。作為香港人,可能會覺得印度很貧窮,但經歷過5年半在印度、年多在埃塞俄比亞服務,凌君慧才發現原來南蘇丹相比之下才是最貧窮的地方。「一個地方落後與否,有沒有銀行、有沒有速遞可以寄到信,其實是一個指標,在埃塞俄比亞的戈德,雖然在沙漠,但還有銀行、郵遞服務,但在通治鎮就沒有了。」

由於印度加爾各答是一個城市,要吃、要買東西、要住酒店,完全沒有問題。但南蘇丹無公路、無水無電、無公共交通工具、無電單車,如果要出入只能靠雙腳,或者駕車。正是因為這樣,凌君慧回港休假,透過有心人捐款捐物資,籌集了逾200多箱的物資,如布、衣服、樂器、床單、醫療用品等等。因為在當地,就算想買也未必有,而且質量很差。

最難接受衝突頻繁 致人命傷亡

除了物資短缺,凌君慧最不習慣就是無日無之的衝突–種族衝突、部落衝突、軍民衝突,兩、三個月就會發生一次嚴重的,一死就可以死幾百人。「我第一次晚上聽到槍聲,以為是燒炮杖,第二天才知道,那次衝突就死了20人,好傷心,於是晚上就睡不着,怕又再聽到槍聲。」

凌君慧記得那次神父在彌撒講道時,責罵當地人為何不停止仇殺,當時她不禁流下淚來。有學生見到問她為何哭,是否不適?凌君慧說出原因,他們一臉疑惑,因為這些場面見慣了為何要哭。「之後我變得堅強了,覺得如果我要繼續在這裏住及服務,不能經常停留在這難過的狀態。要接受這現實,嘗試用教育去改變他們的思維,不要心存仇恨。」

但是凌君慧所服務的學校,有一高中男生的死亡,也令她難以釋懷。「我好記得他的名字叫Paulino,那天放學後,他在距離我們學校15分鐘的路程被殺了。於是為了替他報仇,便點名要殺另一種族的幾個學生,當中竟然有一個是Paulino的好友。只是因為種族衝突,他死了好朋友之餘還要逃難,後來修女將他送到另一個城市,才可以避過一刧。」

這樣沒完沒了的殺戮,不斷播種仇恨,再加上國家窮困、饑荒、新冠肺炎來襲,令凌君慧也感到無奈。「學生被殺是發生在3月底,而南蘇丹的第一單新冠肺炎也是在這時候出現,於是我在Facebook分享了一些感想,結果就有朋友捐錢,母佑會的省會長就決定做扶貧。」

小鎮零確診 因只剩年輕力壯村民

南蘇丹的新冠肺炎個案,只有3,000多宗,據凌君慧表示,都是從外地傳入,而她所服務的通治鎮就零確診,因為無公共交通工具設施可以容易去到,所以就自然將病毒隔離了。

其餘的原因,說起來也感到悲哀。「在這裏沒有老人家,因為普通人都不能活過60歲;也沒有長期病患者,因醫療服務差,有病都病死了,只剩下年輕及身體強壯的村民。」瘧疾及傷寒在這裏很常見,有藥其實就能醫,但很多時因無錢買藥,延醫就病死了。

此外,糧食危機每年都會出現。「所有人一日只吃一餐,如果上學,我們就會供應營養餐,但因為新冠肺炎無得上堂,那營養餐也就沒有了。我去家訪,學生都瘦晒。」凌君慧說新冠肺炎對南蘇丹最大的影響,是因為封關令物價飆升,許多人都買不起糧食,被迫要入住難民營,因此錯過耕期,令糧食更短缺,饑荒更嚴重。

母佑會的修女決定派種子給村民,並且召集酋長開會,叫他們不要互相廝殺,讓村民回來開始種植,教會會派種子給他們。「但修女覺得不能只是派,不然他們會不懂獨立,自力更生。修女希望他們為自己負責,因此派種子之餘,也要他們還本。」

未來前路 不是由我決定

雖然在服務過程中有很多的無奈,也遇過危險患過病,但仍無阻凌君慧繼續去貧困地方服務的決心。她說每一次其實都不是她自己選擇,像在埃塞俄比亞首都做義工,有人說有個服務缺人,叫她去幫忙,於是她便去了戈德。後來因為在當地缺乏支援,離開埃塞俄比亞時,在首都認識了母佑會的修女,她們邀請凌君慧去南蘇丹幫忙,因為那裏極缺人,她便去了通治鎮。

「我從沒有想過去南蘇丹,但前面開了條路,你願意行嗎?我就選擇了行,就行到現在。」凌君慧說。

凌君慧覺得傳教士與義工不同之處,是傳教士需要作出承諾,不能想不做就劈炮不做;而她希望透過服侍,將耶穌的愛帶到他們當中。

凌君慧與母佑會4位修女,除了服務800個學生,教師工人也是她服務的對象,因此每日都很繁忙。

當地「潮興」種花生,因為生長期短,3個月就有收成,除了高梁外,變成他們的主糧之一。

因為當地赤貧,居民每天只能吃一餐。疫情下無法上課,連那唯一的營養餐也沒有了。

在通治鎮,擁有槍械很平常,趕牛也要拿着槍,還要凌君慧為他拍照,覺得很威風。

當地女孩小學就被迫結婚,如賣女般,父母會得到牛羊作禮金。

埃塞俄比亞有機場(紅色建築物是離境大堂)已經很好,在南蘇丹通治鎮就沒有了。

今次回來,凌君慧透過善長人翁的捐錢,籌集了逾200箱物資運到南蘇丹。她盼只盼在非洲運送過程中,不會被騎刧,白費心機。

南蘇丹的居民通常住在草屋,無水無電。

本來不懂縫紉的凌君慧,靠香港傳來的製造口罩片段,為當地人縫製口罩。

因為得到香港人捐錢,母佑會可以在疫下扶貧派奶。圖為凌君慧的學生,雙腳瘦得可憐。

(轉載自經濟日報 2020/12/23)

(修訂於 30-11-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