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柬埔寨耶穌會學校訪港交流

六年前,耶穌會在柬埔寨全國最貧窮的其中一個地區詩梳風 (Sereisophon) 著手創辦學校,至今該校 (Xavier Jesuit School) 已開設幼稚園至小五、中一至中四,收生約七百人。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派出的教友傳教士黃文英由2013至2018年一直駐守當地,致力協助學校紮穩根基。而另外兩位傳教士張茹和嚴之藝,亦自2017年起在該校服務,張茹在任教音樂科的同時,亦擔任幼稚園和小學的校長。為了促進學校發展,張茹帶同三位身居管理層的當地老師,在十一月十日至十六日回港進行訪校交流。

此行獲得天主教佑華小學、九龍灣聖若翰天主教小學、青山天主教小學、天主教伍華小學、瑪利曼小學和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各校校長及相關同工的支持,讓柬埔寨老師得以擴闊視野,增進對教學設計、師生互動及環境佈置的認識。由於柬埔寨全國學校一般不設視藝和體育科,她們便特別聚焦於這兩科的課程規劃和教學技巧,希望有助日後發展一套適合當地的校本課程。

該週香港局勢突趨緊張,每日訪校後都要因應交通情況而調動行程。參觀兩天後更全面停課,以致未能順利到訪部份學校,讓幾位校長和老師精心策劃的心血白費了,令人深感遺憾。

總結此行所見,柬埔寨老師印象較深的是香港小學生紀律良好、反應靈敏,老師對教學內容充分掌握,講解詳細清晰,校園佈置各具心思。最感恩的是無論校長、老師,或專程來陪同、一起飯聚的朋友,對她們都親切體貼,讓她們有如回家的感覺。

此行的成功,除了多謝上述各位校長的鼎力相助,老師的無私付出,還有多位香港朋友陪同,提供各種幫忙。希望訪問團回到柬埔寨後,能將所學到的逐步推廣,造福更多學生。

(刊於公教報2019.12.15)

(修訂於 01-12-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