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曠野中靜候

今年一月飛抵埃塞俄比亞後,一直待在首都亞迪斯亞貝巴,為到索馬里沙漠上的戈德服侍做準備,五個多月後,終於回到初心,回到戈德。

二零一七年九月,以義工身份,第一次踏足戈德。面向極度貧瘠的沙漠,在與世隔絕的角落,服侍被遺忘的穆斯林,心中的震撼,難以言喻。

二零一九年六月,以天主教教友傳教士身份,再次踏足戈德。曠野上的機場沒變;酷熱乾涸的沙漠氣候沒變;貧窮的索馬里穆斯林依舊住在枯枝搭成的小屋,但許多小屋上加了鐵皮頂;鎮上也多了新建的鐵皮屋和磚屋。雖然戈德仍然沒有旅館、沒有遊客、沒有修會、甚至沒有外國人,但似乎在兩年間發展了不少。至於我們的傳教事工,也人面全非:戈德唯一的神父離開了,去了南蘇丹南部一個被遺忘之地建新堂區;戈德唯一的修女因病仍在英國接受治療;兩年前在戈德服侍的婦女,有的離世,有的離開了項目。但感謝主,有本地男護貼斯菲一直留守服侍,對戈德貧民不離不棄;有義大利籍沙治奧伯伯臨危受命,暫時領航;又有同聲同氣的義工好友寵寵同行。雖然人丁單薄,資源不足,變數甚多,且沒有神父舉行彌撒,但相比起第一次到戈德,被強大的孤獨感和無力感壓得透不過氣,這次心裡踏實得多。靠著規律的祈禱生活、早晚明供聖體、早禱晚禱默禱靈修、及主教為我們預備的大量聖體,讓我們得以每朝先領聖體,然後懷著耶穌,迎接每天新挑戰。

挑戰一:沒有司機。
戈德鎮上,主要以驢子作運輸工具,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是機動三輪車bajaj (即篤篤),而且數量很少,居民習慣無論多遠也徒步。我們的天主教院舍離鎮中心比較遠,所以神父較早前購入一架巴士,同時雇了合約司機,每天接送婦女和孩子到院舍工作和上課。可惜數星期前,我們的司機在其他城市找到工作,離開了戈德。我們幾個雖然有駕駛執照,但不懂駕駛巴士,又一直請不到合約司機,只靠時有時無的臨時工司機,嚴重影響院舍的日常服務。

挑戰二:沒有車。
本來巴士司機走了,靠著屬於我們的兩架四驅車,仍能維持基本服務,可惜兩架四驅車居然在我們飛抵戈德前壞了,被送往一天車程以外的城市維修,至於什麼時候維修好,似乎沒有明確答案。在沒有公共交通工具的沙漠上生活,四驅車是小團體不可或缺的夥伴,除了可接送婦女和孩子到院舍外,我們也靠它到市場買菜、或探訪婦女、或進行外展工作。失去了這個重要工作夥伴,租車又出奇地困難,只能靠雙腿或bajaj代步,頓時令院舍的服務,寸步難行。

挑戰三:沒有縫紉老師。
我們在戈德其中一個重點工作,是幫助婦女自力更生。為了幫助出賣身體為養兒的妓女、被遺棄的單親媽媽、和身患惡疾的婦女,我們邀請她們加入我們的手作項目TAMARA,每天到我們的工作室做手作,以工換錢,重拾尊嚴,唯一條件是承諾脫離妓女生涯。去年神父購入了十多部衣車,找了老師教婦女基本縫紉技術,希望透過縫紉訓練,讓她們有一技旁身,可惜當婦女完成基礎班後,發現老師的技術不夠專業,不足以教授進階班,我們又暫時無法找到合適老師,縫紉班惟有被逼終止,讓婦女繼續做手作以工換錢。

挑戰四:流失婦女。
加入了TAMARA的婦女,每朝會帶同孩子來院舍,婦女工作時,我們就照顧和教導她們的孩子。可惜兩年前服侍的婦女和孩子,有的離世了,有的抵不住金錢誘惑做回妓女,有的因著各種原因,帶孩子離開了戈德。我們的事工,除了服侍婦女和她們的孩子外,也開辦小學補習班,教英文、數學、地理、勞作、倫理、自律等。但因著最近交通上的挑戰,孩子無法每天定時來院舍上課,面臨流失部分學生。

挑戰五:主日聚會,人氣不再。
雖然戈德是穆斯林社區,只有幾個教友和幾個慕道者,但他們每個主日也會來到我們的小聖堂參加彌撒、上墓道班、和聚會分享。但自從神父和修女離開後,小聖堂不再舉行彌撒,墓道班停止了,主日來院舍參加聚會的人也少了。雖然平日在院舍工作和上課後,部分婦女和孩子依然會到小聖堂以禱告作結,但主日聚會,失落了人氣,活潑不再。

在發達國家,汽車維修、租車、請司機、請老師等,都是錢能夠輕易解決的問題,教會更求之不得有人想參加彌撒和慕道班,但在戈德卻成了難題。為了應付挑戰,我們構思了不同方案,甚至準備暫時搬往鎮中心,走進人群中服侍,但因著各種複雜的原因,各方案都未能實行。加上主教對戈德事工持有新想法,求主賜智慧,保佑主教下周來臨商討順利,為戈德事工確定服侍方向。

我們這個暫時只有四人的小團體,面向眾多不確定因素;無法掌握的現況;天天新款的挑戰;加上政府不時封鎖網絡,來戈德才兩週,超過一週跟外界隔絕,令工作困難重重,時會感到有心無力。但感恩外在的混亂,沒有打擾內在的平安。在無所適從的狀況下,我們每天繼續做可做的: 婦女孩子能來的日子,我們按原有時間表服侍;婦女孩子不能來的日子,我們清理院舍、整理貨倉、煮飯做餅、外展家訪、到鎮中心服務; 並珍惜靜默獨處,停手在無所作為中認識主。「你們要停手!應承認我是天主」(詠46:11) 。

主啊! 求你祝福戈德事工,在挑戰中發展成長,哈勒爾教區主教盡快找到合適神父到戈德服侍,雅敬修女早日康復,八月如期回到戈德帶領團隊服務。 在曠野中靜候......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