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我們都是撒種者

今年十月,因為服侍的傳教區 – 埃塞俄比亞索馬里沙漠上的戈德 – 出現了一些狀況,於是趁機回港放假探望家人,又適逢傳教節,有機會與香港教友分享傳教經歷,感謝主。

當教友問到關於戈德的傳教事工時,說來慚愧,因為語言不太通,加上戈德堂區人丁單薄,現在只剩下我、美國傳教士嘉勒、和本地男護士三人,在沒有神父和修女的情況下,我們停辦了慕道班,聖堂不再舉行彌撒,主日來參加聚會的人越來越少,反正戈德就只有幾個天主教徒,我們決定變陣多做家訪,主力做好平日的服侍工作。

我們在戈德的重點服侍對象是貧窮婦女,當中包括Somali索馬里穆斯林、
Oromo奧羅莫穆斯林、和Amhara阿姆哈拉東正教基督徒。埃塞俄比亞境內一直有種族衝突,特別是我服侍的索馬里州內,索馬里人、奧羅莫人、和阿姆哈拉人之間的種族矛盾長期緊張。感恩的是,不同族群縱然在外面打生打死,來我們院舍的婦女和孩子們卻能和睦共處,就如聖德蘭修女在印度加爾各答成立的垂死之家,不同宗教不同種族不同政治背景的病人之間,在修女無差別的服侍下,在愛內相處融洽。

為了幫助出賣身體為養兒的妓女、被遺棄的單親媽媽、和身患惡疾的婦女,我們邀請她們加入我們的手作項目,每天帶同孩子到天主教院舍以工換錢,自力更生重拾尊嚴。從週一至週五,每天面向二十二位婦女、十五個小童、八個嬰兒,熱鬧中有挑戰,困難中有喜樂。婦女們每朝早來到院舍,會先幫孩子洗澡和洗衣服。要知道在乾旱的沙漠,最珍貴的東西是水,主要用作煮食和飲用,孩子一般都是污糟邋遢到處跑,所以每天能夠為孩子洗澡,把脫下來的髒衣服清洗乾淨,是給婦女們最實際的幫助。大清早的清洗工作做完,吃過簡單的營養早餐後,我們便指導婦女開工,及幫她們帶孩子,包括教授幼兒班和照顧嬰兒。

我們項目中的婦女,其中一位索馬里穆斯林單親媽媽阿櫻,每天帶著三個男孩來院舍工作,最大的七歲,最小的三歲。有一天,阿櫻早上為大仔匝加利亞洗澡後,沒有幫他穿回褲子就進入課室上課,我便問她為何不準備乾淨褲子替換,班上有其他女孩,匝加利亞這樣露體不但不衛生,而且不合適。她說匝加利亞只有兩條褲子 (內褲是奢侈品,戈德的貧窮孩子一般不穿內褲,只穿外褲),一條剛洗了在晾乾,另一條留了在家忘記帶來院舍。阿櫻說話時,臉上沒帶半點冤屈,雖然有點不好意思,卻開心地繼續說,她的三個孩子現在每人有兩套衣服,而且能吃飽,感到非常幸福。記得阿櫻最初加入我們的項目時,不會跟我們一起早禱,只會在教堂外等我們早禱完畢,然後才一起工作; 後來她讓三個孩子跟我們進教堂早禱,自己留在外面等候; 最後,她居然自願走進教堂與我們一起祈禱。她跟我們說,一家四口被丈夫遺棄後,生活潦倒四處求助,但所屬的穆斯林組織幫不上忙,東正教組織也沒有給予協助,只有我們這個小小天主教團隊,願意接納她們,幫助她們脫離困境,所以對我們心存感激。

雖然我們在戈德做不了大事,但能夠為這裏受苦的婦女和孩子做一點點事,與她們分享一點點愛,盡力做好能力範圍內能做的,已經非常滿足。

雖然我們的項目中,暫時連一位天主教徒也沒有,但看到屬於互相廝殺的族群,不但加入了我們,與我們一起工作,還互相鼓勵分享喜與悲; 看到穆斯林和東正教婦女和孩子,甚至願意走進教堂與我們一起祈禱,感動,感恩。

聖保祿宗徒說:『我栽種,阿頗羅澆灌,然而使之生長的,卻是天主。』(格前3:6)。

我們這個天主教小團隊天生殘缺,堂區教堂沒能舉行彌撒聖事,又沒法正規地教授道理,甚至要停辦慕道班,唯一能做的,是盡心盡力盡撒種的責任:與婦女分享喜樂分擔憂愁,幫她們學懂珍惜自己,教她們彼此相親相愛,教她們的孩子學習愛與被愛,因為我們每一個,在天父眼中,都是寶貴的,是貴重的。(依43:4)

在戈德或香港,教友或非教友,但願我們都是撒種者: 在有仇恨的地方,播種仁愛;在有殘害的地方,播種寬恕; 在有猜疑的地方,播種信任;在有絕望的地方,播種希望;在有黑暗的地方,播種光明;在有憂苦的地方,播種喜樂。

(修訂於 07-02-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