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是直接的奉獻
奉獻是另一種投身
香港天主教教友傳信會是一個派遣教友傳教士到海外服務的教友組織。本會於1988年成立,至今已有十六位教友回應基督的召叫到非洲及亞洲服務。
支持我們

學做心田農夫

早前神父在講道中說了一個小故事: 一個老頭子在夢中看見一家小店,櫃檯後面站著一位美麗的天使。老頭問天使:「你的店有什麼賣?」 天使回答說:「有你想要的一切。」 老頭於是說:「我想要和平沒有戰爭,繁榮沒有飢餓,愛沒有恨。」天使對他說,「我們有你想要有一切,但只有種子,沒有果實。」

感謝母祐會修女,讓我有機會跟婦女們學習翻耕播種,雖然沒有牛犁全人手耕作,加上雞手鴨腳
頗費勁,但看見種子不消幾天就萌芽長出嫩葉,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其實南蘇丹國不乏好地肥田,只恨南蘇丹人缺軟土心田。 南蘇丹人大多是基督徒,聽過天國的話,心田卻像石地般硬,而且佈滿荊棘,聽了天國的話也無法領悟,領悟了的也難以持久,遇上磨難、或迫害、或焦慮、或迷惑,便跌倒放棄,結不出果實。(瑪 13:1-23)

在南蘇丹通治鎮生活的這些日子,見盡永無止境的種族暴力衝突,部落間的血腥仇殺; 腐敗的當權者和政客,污穢的政治手段,視平民百姓如草芥; 國際救援物資如糧食、書本、文具等非賣品,在市集上賣到成行成市,根本是做買賣的主要貨源; 政府和國際救援組織花大錢防疫抗疫,邀請國外專才到首都五星級酒店開會,在各城市買專車到鄉鎮做簡介培訓,但最需要從國外進口的測試裝置、氧氣濃縮器、消毒劑、PPE保護裝備、及其他在國內嚴重缺乏又採購不到醫療設備卻欠奉。在通治鎮,貪污腐敗無處不在 ,種族廝殺沒完沒了,百姓挨餓日日如是。

儘管如此,母祐會省會長路德修女卻總是笑笑口鼓勵我們說,永遠不要對人失去希望,真心接納和關愛,能軟化最頑固的心田。感謝主,感謝路德修女,讓我在通治鎮生活的這段日子,親眼見證修女們默默做心田農夫,深耕細作,軟化頑石,轉化心靈。在眾多頑石中,最觸動我的,要算是馬里。

大概六七年前,十多歲的街童馬里意外傷了左大腿,沒錢看醫生,也沒有清潔傷口,直到傷患受感染日漸惡化,才跑到母祐會找修女幫忙。路德修女說,當時馬里的大腿已經嚴重潰爛,整條腿被蛆蟲蠶食見骨,要保命就必需切掉整條左腿,於是立刻為馬里安排到城裡醫院做截肢手術,然後裝上義肢。手術後,修女為馬里安排入學,但頑固叛逆的他習慣自由,無法適應學校生活,沒交代一句便一走了之,令修女難過了好一陣子。

兩個月前五月初,馬里突然在學校門口出現,長成了大男孩的他,遺傳了丁卡族基因,長得非常高,而且瘦得只剩皮包骨,多年前裝上的義肢,明顯太小太短,接合處也不對位,令他走起路來,一瘸一拐,一步一痛,卻不吭半聲,修女眼在看,心在哭。原來馬里這些年一直在村裡混,沒有上學讀書,直到最近實在走投無路,幾天吃不上一餐,才再次想起修女,跑回來求助。路德修女就如浪子回頭故事中的慈父,不但沒有責罵他,還收留他在學校食住,且立刻聯絡紅十字會的醫療隊,希望盡快安排他到城裡醫院做手術,為他安裝適合的義肢。馬里剛來的時候,整天緊抿雙唇,眉心緊鎖,眉宇間有股不忿的固執。修女心痛說,這孩子究竟遭遇了什麼苦難,才練成這樣的性格,又說孩子本性不壞,只是缺乏關懷。馬里住進學校不久的一個早上,我經過小學部,看見穿著圍裙的路德修女和馬里於課室門外,埋首在大堆殘舊的椅子中,用盡全力以肥皂水洗刷椅子。修女看見我還興奮地說,椅子雖然有點殘舊,經用心洗刷後,幾乎煥然一新! 原來修女為了幫助馬里,除了找幼稚園老師為他補習外,還親自教他洗刷椅子,與他一起勞動,給他工作機會,換取食宿和工資,只為培養他的責任心,教導他不要習慣依賴,必須腳踏實地,努力工作,自食其力,才能贏得尊重,活得尊嚴。

日子一天一天過,看著馬里一天一天變,工作慢慢上手了,臉上的笑容多了,繃緊的眉宇放鬆了,頑石似的心也軟了,相遇時懂得禮貌問安,見我勞動會主動走來幫忙,雖然仍然話不多,參加黃昏玫瑰經祈禱會也不大作聲,但臉容平靜,少了昔日的忿忿不平。雖然因著疫情暫時未能安排他做手術,只好讓他先回村裡幹活,但我深信,路德修女以接納和關愛,在馬里的心田所下的功夫,及播下的種子,不會白費。但願他跟我們一起生活的這兩個月,會成為他的人生轉捩點,療癒創傷,轉化心靈,重新結果實,重新相信人,相信主,相信愛。

(刊於公教報2020.09.13)

(修訂於 24-09-2020)